南京市長和50位企業家一起吃皮肚面

2020年05月18日23:31  來源:群眾雜志微信
 
原標題:南京市長和50位企業家一起吃皮肚面:聊奇謀妙計,嘗服務熱情!

  繼一碗熱騰騰的鴨血粉絲湯后,南京又為企業家們端上了一碗南京特色的皮肚面。

  5月18日上午,2020南京“智匯寧企”企業家服務日活動舉行。

  市長韓立明邀請50位深耕數字經濟的企業家,在品嘗皮肚面的美味同時,一起暢談“加快數字蝶變,打造數字名城”這一話題。

  這場別開生面的“早餐會”,吃的是南京特色,談的是發展干貨,聚的是創新動能。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攝

  4月18日,南京市舉辦了首場企業家服務日活動。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企業服務年”,每月18日的“企業家服務日”被確定為一項常態化制度。

  別開生面的“早餐會”,吃的是南京特色,談的是發展干貨,聚的是創新動能。

  此次早餐會受邀嘉賓,都是數字經濟企業負責人。活動中,50位企業掌門人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韓立明仔細聆聽大家講述的最新情況、實際需求和意見建議,並現場部署落實,努力解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早餐會上聊著數字經濟發展的‘奇謀妙計’,皮肚面裡嘗出南京服務企業的熱情。”企業家們紛紛感慨。

  50位企業家邊吃邊聊

  爭先恐后說“數字經濟”

  一邊吃著一邊聊著。

  早餐會的寬鬆形式,讓企業家們一下子沒了拘束,思維不斷跳躍,爭先恐后地與大家分享想法。

  南京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舉行。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攝

  他們聊到了新產業帶來的新機遇

  浩鯨雲計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名:

  截至2019年底,浩鯨科技總資產逾39億元,營收規模達到20多億元。未來三年,浩鯨科技技術投入超10億元,明年將完成新一輪融資計劃,形成在通信軟件、運營服務、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架構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基於這些新的產業機遇,公司將實現跨越式發展,預計到 2022 年收入規模將達到100億元人民幣。

  阿裡巴巴江蘇總部負責人李嘉平:

  阿裡巴巴江蘇總部將建設阿裡巴巴集團“雲計算應用研發中心”,推動雲計算領域的應用創新﹔建立雲計算交付中心,為全國乃至全球的雲計算、大數據的項目提供交付能力﹔打造“阿裡雲創新中心”,與生態伙伴攜手,服務雲計算、大數據、AI 領域的創新與創業﹔以銀泰百貨、盒馬鮮生、大潤發、天貓智慧商圈、口碑與餓了麼本地生活服務為代表的新零售業務全面落地阿裡巴巴江蘇總部,打造成南京以及江蘇的新型商業中心。

  江蘇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董事長周思遠:

  2020年4月28日成立江蘇北聯國芯技術有限公司,目前新產品樣機已下線,在江北新區的產線正在設計和裝修。未來,江蘇北聯國芯圍繞鯤鵬產業鏈部署,通過芯片促進自主品牌整機制造,快速落地布局揚子江計算整機品牌。核心產品包括揚子江服務器、台式機以及定制化計算設備,后續將整合南京產業優勢,形成整體競爭力,三年內成為長三角第一計算品牌,全國計算知名品牌,達到年產20萬台產能規模,實現收入超百億,帶動數字經濟500億以上。

  華為江蘇企業業務總經理魯偉:

  華為江蘇企業去年營收340億元,今年一季度逆勢同比增長1.6%。未來幾年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投資金額達6000億元,2020年超過1500億元。未來,將在5G、芯片、人工智能等領域,積極為數字經濟發展做好基礎構建,在生產制造、行業應用、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南京的數字經濟企業快速發展。

  南京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舉行。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攝

  他們聊到了人工智能領域的方方面面

  南大人工智能學院院長、南大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首席顧問周志華:

  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2月25日,人才團隊對開放動態環境下的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技術進行研發。

  未來,研究院將充分依托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南京大學計算機軟件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點的學科以及研究平台,整合各界資源建設“人工智能研發中心”“人工智能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推進面向行業、領域的“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為技術轉化與產業化提供創新技術儲備。

  誠邁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繼平:

  誠邁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將 Android 系統應用到汽車電子行業並商用的公司。隨著移動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的融合發展,結合智慧出行的交通趨勢,汽車行業正深刻變革,進入新的產業階段。公司將積極布局智能汽車方向,重點發力智能駕駛艙相關軟件技術領域,為汽車產業鏈上下游廠商提供軟件開發及解決方案等服務,持續擴大智能汽車領域的業務規模。

  他們聊到了如何助力“四新”行動

  中興通訊(南京)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邱生富:

  中興通訊南京濱江 5G 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總投入約200億元,未來將承擔中興全球無線系統設備(5G 基站)的生產制造。目前,已經建成廠房面積50萬平方米,正在分批交付,半施工、半生產,保障新基建下5G網絡設備的交付工作。全面投產后無線RRU、BBU及5G產品產能總量將達到約500萬台規模。預計2020年底,基地實現工業產值200億元以上,2021年預計工業產值突破300億,2025年產值沖刺600億元。

  江蘇省通信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兼黨委書記姚岳:

  當前,南京正火熱開展“四新”行動,江蘇通服將積極擔當數字基建建設者,重點做好5G基站建設,今年全省計劃新建5G基站5.2萬座,截至 4月30日建成3.1萬座,其中江蘇通服參建1.8萬座﹔另一方面,積極擔當智慧產品和平台提供者,發揮一體化服務提供商優勢,希望在政府信息化、IDC、大數據、信息創新、網信安全等領域有更多機會,助力政府提升數字治理現代化水平。

  字節跳動江蘇執行總裁薛輝:

  字節跳動在全球推出了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多款有影響力的產品。在南京設有商業化、南京呼叫中心、南京研發中心等幾個團隊。

  今年4月,字節跳動與鼓樓區人民政府共同策劃了“shopping 在鼓樓”線上促消費活動,促進經濟復蘇。截至目前,抖音短視頻平台上“shopping在鼓樓”話題已經達到了9200余萬次的播放量,同時匯聚了7000余條各式各樣展現鼓樓區各種復蘇場景的趣味短視頻。

  他們聊出了數字經濟發展的真知灼見

  北京源碼資本投資有限公司合伙人吳健:

  建議加大地方產業引導基金等政府基金的投資力度,支持基金募資工作,同時對落地基金和落地投資予以配套的資金和跟投支持﹔對虛擬產業園等新興政策園區的稅收返還政策予以支持,提高稅收返還層級﹔在資質、牌照申請和政府主導的項目資源方面對優質來寧企業予以傾斜性支持。

  南京萊斯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嚴勇杰:

  公司經過30余年的發展,已形成空中交通、道路交通、人防應急、智慧城市四大核心業務。未來,建議南京發揮地方高新技術企業的優勢,鼓勵積極參與城市建設,在城市治理、智慧交通、應急管理、公共信用等傳統優勢領域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為南京城市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提升出力。

  南京領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CEO崔大勇:

  目前T3出行在基於車聯網的出行服務領域已經擁有豐富的資源和經驗,但后續更高階段的持續深化發展需聯合產業資源共同推進,例如自動駕駛商業化示范運營、新基建等方面,希望政府出面組織,打通產業鏈上下游,共建智能網聯新生態,進而帶動整個產業鏈的持續穩健發展。

  中國信通院副院長余曉暉:

  中國信通院是工信部直屬科研事業單位,在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領域具有一定優勢。南京有不少非常好的研發機構,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建議南京能夠為部屬機構提供一些專門的便利條件,更好地為南京市企業服務,推動數字經濟不斷發展。

  相關部門現場表態

  意見建議逐一“會診”

  南京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舉行。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攝

  企業強城市強,企業興經濟興。優化營商環境的根本,就在於要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其所求所訴能第一時間得到傾聽,問題能第一時間得到重視和解決。

  據了解,在上個月18日的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上,30名來自新型研發機構的企業負責人就成果轉化、新場景應用、投融資支持、人才扶持政策等問題提出了42條意見建議。

  截至目前,有28條意見建議已得到落實﹔有14條意見建議因平台或基金備案、股權投資、土地規劃及出讓等所需時間較長,正在落實推進中。

  本月“早餐會”上,不少企業提出了希望更多參與南京智慧應用場景的意願以及加強產學研方面的合作。

  南京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唐建榮現場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創造一些條件,有序開放交通、環保等領域的應用場景。

  南京市科技局黨組書記方靖表示,將認真聽取各類意見建議,不斷優化完善產學研體系,並通過宣講政策讓高校人才了解南京的創新政策,此外優化服務,讓企業享受政策更透明、更便捷。

  針對當天各企業提出的其他意見建議,會后,各相關部門將第一時間與企業取得聯系,通過電話溝通、單位領導帶隊上門服務、相關部門會商等方式,積極為企業解難題、送服務。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