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的南京”加速啟航 定位戰略支點創新引擎門戶樞紐

2020年05月18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戰略支點 創新引擎 門戶樞紐

放眼長江三角洲整個版圖,南京位於“承東啟西、聯通南北、銜接海陸”的中心節點。5月11日,南京舉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南京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和盤托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南京路線圖”。

“南京作為省會城市、長三角特大城市、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服從和服務這一戰略,既是使命擔當,也是發展機遇。”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蒯旭光介紹,方案明確了南京在區域發展中的基本定位:驅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支點,推動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引擎,支撐長三角國際化發展的門戶樞紐。

擔當新使命,當好次區域發展領頭羊

《南京實施方案》明確,南京將打造成驅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支點,為此不僅要在上海帶動下,與其他城市共同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新格局,還要當好次區域發展的領頭羊。

“《南京實施方案》一出台,朋友圈轉發的人特別多。”馬鞍山市博望區公務員陳曉說,馬鞍山對南京的一舉一動非常關注,渴望擁抱南京,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總投資20億元的博望精密工具研發與制造基地項目簽約、總投資50億元的萬洋智能制造科創產業園項目簽約……今年,隨著一個個項目落地,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始建設。

像“江寧-博望”示范區這樣,南京和安徽跨界地區融合發展漸入佳境。發布會上,南京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加快推進浦口-南譙、江寧-博望等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將示范區作為區域協調發展的重點片區予以謀劃。

在省內,“寧鎮揚一體化”亦在加力。紫金山以東的紫東地區地處寧鎮揚交匯處。去年4月,南京成立紫東地區建設指揮部,正式吹響南京“東進”號角。今年3月,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調度紫東地區建設工作。

近日句容也亮出全新定位:“融入南京、接力鎮江”。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表示,句容將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寧鎮揚一體化等機遇,主動融入南京、服務南京、擁抱南京,努力成為南京與鎮江城區間的“橋梁紐帶”。

在揚州大學蘇中發展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懷玉看來,揚州需要向西“發力”,以儀征為橋頭堡,鼓勵儀征市以“飛地”“托管”“共建”等模式,和南京江北新區建立若干寧揚毗鄰合作區。

“南京在長三角一體化區域發展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南京做大做強,周邊城市‘大樹底下好乘涼’。”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員、南京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孫偉說,南京常住人口約佔南京都市圈的20%,經濟總量佔比超過30%,做好領頭羊是南京義不容辭的責任。

有所為,有所不為。在孫偉看來,作為領頭羊,並不意味著什麼都想要、什麼都不想放。南京要把一些生產制造功能疏解到周邊地區,集中精力做強創新和服務等核心功能,這樣其他城市也能獲得更多要素外溢和發展機會,進而再提高南京的服務范圍和市場規模,最終推動次區域價值鏈和競爭力的整體攀升。

提升首位度,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

從年初召開的南京市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到剛剛發布的《南京實施方案》,“新”成為南京今年來最突出的關鍵詞。

“南京要發展,必須抓創新﹔南京抓創新,必須爭一流。”今年第一個工作日,張敬華用一句話點明:創新是南京高質量發展最鮮明的底色。“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打造‘創新都市圈’。” 《南京實施方案》同樣讓人感受到,南京隻有提升“含新量”,才能成為一體化發展的活躍增長極。

2月,正值疫情高峰期,南京迎來全國首輛“5G+4K”新冠肺炎病人轉運車,遠程指揮部內可同步呈現患者清晰影像,為治療爭取時間﹔在嚴峻的防疫形勢下,南京抗疫招商“兩手抓”,通過“雲招商”“雲簽約”模式,短短半小時就完成了67個項目簽約,投資總額超千億元﹔4月底,《2020年南京市獨角獸與瞪羚企業發展白皮書》出爐,南京獨角獸企業達15家,僅次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面對疫情大考,南京憑借創新動能,一季度GDP逆勢增長1.6%,在全國GDP過萬億元城市中名列前茅。

2020年即將過半,南京展現出強勁的創新“加速度”。4月11日,南京啟動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的“四新”行動計劃,為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城市復蘇、消費回升按下“快進鍵”。根據計劃,南京將推進市區兩級總投資5454億元的346個新基建及關聯產業項目加快建設,2020年力爭完成年度投資867億元。計劃到2022年,完成新基建及關聯產業投資3000億元以上,新增關聯產業載體面積1000萬平方米以上。

發力新基建,培育新產業。2020年,預計南京新產業總規模將超4000億元,其中新一代數字經濟規模1800億元,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800億元,智能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產業主營業務收入800億元,新型都市工業產值600億元。

“要推進科技體制機制貫通、創新資源要素流通、科技基礎設施聯通、創新鏈與產業鏈融通,充分發揮南京科教稟賦優勢。”南京市科技局一級調研員梁曉沭表示,未來,南京不僅要培育原始創新的“高峰”,更要深度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協同創新,加快建設“長三角科創圈”,讓“高峰”變“高原”。

打好開放牌,全力建設自貿區南京片區

在全球經濟格局加速重整的大背景下,作為長三角特大城市的南京,如何在開放合作、深化共贏上取得新突破?

翻開《南京實施方案》,高標准高質量建設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南京片區,推進更高層次對外開放,共同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開放水平,是“行動方向”。

去年8月,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揭牌。隨后,南京片區又成為繼上海自貿區后第9個成功加入世界自由區組織的成員單位。“‘入群’自貿區,補上了江蘇、南京作為東部沿海發達省、市在對外開放上的一塊短板,也讓江北新區迎來‘雙區’疊加的歷史機遇。”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對此充滿期待。

“自貿區南京片區一直在探索怎樣更好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南京市江北新區經發局副局長袁婷說,去年10月,南京江北新區與安徽滁州來安縣簽訂共建框架協議,推進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去年12月,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共建框架協議,雙方全力加強合作。

隨著江蘇自貿區成立,長三角已組成自貿區“金三角”集群。未來,更多創新舉措將在長三角區域內先行先試,整個長三角將成為宏觀概念上的“長三角自貿區”。根據差異化發展的功能定位,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將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創新先導區、現代產業示范區和對外開放合作重要平台”。

“下一步,南京片區將積極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開展制度創新探索、金融服務一體化、數據互聯互通等合作,進一步與長三角地區其他自貿區建立聯盟合作,充分發揮自貿區南京片區優勢。”袁婷說,此外還將充分利用寧淮特別合作區、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等合作平台,不斷放大自貿效應,使合作地區同步享受自貿區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政策疊加紅利。(王建朋 沈佳暄 許海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