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內外雙修”全面提升居住感受

2020年05月18日14:4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內外雙修”全面提升居住感受

  “再過幾個月,住了幾十年的小區就要大變樣了,我們非常期待。”昨天,看著小區公示的改造方案,家住將軍二園的錢容泉臉上的笑容止不住地溢出來。今年,將軍二園被列入2020年崇川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到年底,這個小區將煥發新顔。

  近年來,崇川區經濟社會迅猛發展,城市綜合面貌整體提升,但老城區“城市病”問題也日趨嚴重。在市政府提出並制定的5年內“老城舊貌換新顏”戰略目標中,崇川區作為“主戰場”,制定了老舊小區三年整治規劃。今年是三年改造任務的第一年,該區計劃投資4.4億元重點推進15個項目,將改造小區住宅樓308幢,建筑面積約89萬平方米。

  出新,民生項目做到居民心坎上

  將軍二園位於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東臨濠河、北鄰人民路,但年代久遠,基礎設施差。“規劃落后、道路狹窄、綠化缺失、屋面破損、牆體斑駁,小區和我們這些老鄰居一樣,上年紀咯。”錢容泉說,這些年大家一直盼著居住環境能有所改善。

  如何破解老小區整治“眾口難調”之痛?和平橋街道起鳳社區黨委帶動廣大居民對焦點問題進行協商,根據大家提出的改造重點,梳理改造菜單庫。“大家對民國風的改造方案最為認可。”起鳳社區黨委書記王冬梅介紹,除增加活動場地、拓寬小區道路、改造下水管網、建筑外立面和樓道內出新等反映最集中的問題外,居民們還提出了進行封閉化管理等要求。整治方案也獲得了大多數居民的贊同,最直觀的反映體現在拆違上——僅4月21日一天,就有23戶居民自拆違建。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實事就要做到居民們的心坎上。”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說,要打造經得起時間和人民檢驗的品質工程,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今年,崇川區將投資4.4億元,推進實施虹橋新村東片等3個試點項目、中遠小區等10個A類項目和城南二村等2個B類項目。15個項目中優選出10個規模較大、便於封閉且能落實長效管理的小區作為市區為民辦實事項目重點推進,確保年底前全面竣工。

  更新,打造老小區整治升級版

  4月29日,經過兩周緊鑼密鼓的施工,今年虹橋新村東片區20幢居民樓的14處、共730余平方米的樓頂違建拆除殆盡。

  今年,崇川區將老小區整治項目全面“提檔升級”,部分老小區樓頂將重做防水層與隔熱層,拆違利劍指向存在多年、拆除難度極大的樓頂違建。“經過前期對15個老舊小區的全面摸排,共統計有違法建設19處,約3.75萬平方米。”崇川區城管局局長龔培湘說。在整治工程正式進場前,樓頂違章、底層院牆違章等要全部拆除﹔破牆開店、改變房屋用途等違法經營需100%清退。

  “作為主城區,就是要充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爭當高質量發展的首位區,我們會積極將老舊小區改造和整治作為其重要內容,既改善市民居住環境也提升城市品質。”崇川區委副書記、區長錢鎖梅介紹,老舊小區整治是今年該區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崇川成立了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分別擔任總指揮長的老舊小區改造指揮部,制定了《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管理實施意見》,以最快的速度、最優的質量、最好的形象來完成好各項改造任務,爭取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方面樹立“崇川品牌”。

  煥新,“裡外”結合帶動城市品質提升

  老小區綜合整治一端連著民生幸福,一端連著城市發展。

  根據住建部去年新提出的2000年及以前建成交付的小區列為老舊小區的新標准,崇川區2000年及以前老舊小區共244個,總建筑面積約978萬平方米、涉及3395幢樓,11.51萬戶居民。2010至2019年,崇川區累計投入資金約9.037億元,完成虹橋新村、新橋北村等29個綜合整治項目、292個專項整治項目,得到廣大居民的好評。

  崇川區住建局局長曹建軍介紹,在今年開始的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三年任務中,共計劃完成244個小區的綜合整治、建筑面積達882萬平方米﹔五年內完成區管道路、河道、公園等公共片區整治提升任務。將長效管理作為整治項目立項的前提條件,持續鞏固整治成果。

  “既要改‘面子’也要厚‘裡子’,把老小區整治與城市品質提升相結合起來。”劉浩介紹,做好小區內部改造出新的同時,切實解決老舊小區建筑物和配套設施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環境臟亂差、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綜合考慮小區外部的交通、排水、養老、醫療、公共空間等生產生活服務設施。既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條件,也要完善社區治理體系,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質。實現主城區老舊小區居住條件和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公共服務和社區治理體系趨向完善,讓居民生活得更舒心。(袁曉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