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小區"上鏈",破解社會治理難題

2020年05月21日14: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區“上鏈”,難題“秒解”

  近期,全國多地印發區塊鏈發展行動規劃,大力推動事務“上鏈”,對於一般人而言有點晦澀難懂的新技術,今后將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5月15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區旭日愛上城小區六街區居民奚先生打開名為“鏈通萬家”的小程序,投下了自己“南京江北新區上鏈”后的首票。區塊鏈就這樣走進了一個普通居民的生活。

  南京江北新區泰山街道於今年5月初啟動“區塊鏈+社會治理”項目“鏈通萬家”小程序注冊推廣,推動小區公共管理事項“鏈上”決策,奚先生居住的小區即是首批試點小區之一。

  此前,江北新區引進區塊鏈企業,並以泰山街道、沿江街道為試點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社會治理創新。“江北新區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社會治理,是一個創舉。”項目技術支持企業南京金寧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石寧介紹。

  短短兩個月,項目已在泰山街道順利落地。目前,街道選取轄區內兩個小區為試點,利用技術公司開發的“鏈通萬家”小程序,植入基於區塊鏈的小區公共資金監管體系和公共事項表決機制。

  “10分鐘,52戶家庭完成投票。”首次“鏈上”決策,業主參與熱情很高。“公共收益資金、維修基金一目了然,物業發起事項,業主‘一鍵’表決,這種‘當家做主’的感覺真好。”奚先生笑言。他向記者展示了“鏈通萬家”小程序,目前,該程序已具備業主大會、投票、公示三項功能,居民最為關注的公共收益資金和維修基金兩項公共財政收支情況可以隨時查看。

  在居民“一目了然”“當家做主”這些感受背后,是區塊鏈技術的特性和優勢對社會治理“疑難雜症”的有效化解。

  “‘區塊鏈+社會治理’的試點以基層社會治理實踐中關注度較高的小區物業管理問題為切入點。”泰山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區物業管理較為突出的矛盾之一是公共服務資金的管理和使用問題,以往業主對小區公共收益、維修基金等賬目無法有效知曉,而區塊鏈技術的運用則為這個問題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

  “區塊鏈技術是在社區治理的‘后台’發力。”石寧介紹,社會治理項目利用區塊鏈的存証上鏈的特性,確保可追溯,從而使得小區內資金的使用能夠得到社區內外的公開監管,確保小區公共資金能夠真正規范使用。

  “從網格員前期入戶的反饋來看,居民對於這一項目的接受度很高。”5月1日,“鏈通萬家”小程序正式上線,街道、社區動員兩個試點小區業主注冊綁定,截至5月14日,注冊率已達75%以上。依照程序功能設置,目前隻有小區業主可以實現綁定注冊。

  那麼,區塊鏈“進駐”又為小區物業帶來了什麼?

  “區塊鏈技術大大降低了我們服務小區的成本。”愛上城小區六街區物業項目經理錢揚海坦言,就小區公共事項決策而言,僅靠人力和傳統宣傳方式費時費力,難以推進。

  “以往,物業想推進公共事項決策,一般會採取挨家挨戶上門、張貼告示、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常常很難收集到有效意見。”錢揚海說,區塊鏈平台是居民參與決策的“利器”,也是物業方做事辦事的“靠山”,區塊鏈技術安全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讓雙方的信任度大大增加,實現難題“秒解”。

  增加樓頂監控設備、增加小區文體設施,首次發起的兩個“鏈上”票決事項,是愛上城六街區居民近期最為關注的問題。“不少居民反映,晾晒在樓頂的衣物、被褥遺失情況時有發生,為有效保護業主的合法權益,也為了方便物業公司隨時發現樓頂安全隱患,建議小區增加樓頂監控設備。”錢揚海告訴記者,因此物業公司發起該事項,供小區業主決策。

  據介紹,此次“鏈上”公共事項決策投票期為10天,最終通過業主投票結果形成議題事項表決結果,為小區公共管理事項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