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蘇故事|雪中送炭的抗疫藥品

記者王繼亮

2020年05月22日06: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呼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作為開放大省的江蘇,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團體,在國際交往交流中展現出一幕幕動人場景,演繹出一個個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蘇故事。

圖為精華制藥員工裝運捐贈藥品。王廣祥攝

圖為藥品捐贈現場。王廣祥攝

“亞當子孫皆兄弟/兄弟猶如手足親/造物之初本一體/一肢罹病染全身。”兩個多月前,價值80余萬元的抗疫藥品磷酸氯喹片和王氏保赤丸由江蘇南通送達伊朗駐上海總領事館,藥品外包裝上張貼有古代波斯詩人薩迪的詩句。因為疫情不便握手,總領事拉馬贊·帕爾瓦茲拱手致謝。

回憶起這段中外合作抗疫的故事,南通精華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精華制藥”)黨委書記、董事長尹紅宇感覺如在昨日。伊朗駐上海總領事館的求援,是3月6日通過“絲綢之路城市聯盟”轉達的,“他們希望精華制藥向伊朗提供有針對性的磷酸氯喹片等疫情防控藥品。”

事實上,磷酸氯喹片原是治療瘧疾的藥物,精華制藥停產已有15年。2月19日,國家衛健委將磷酸氯喹新增為治療新冠肺炎試用藥物后,精華制藥作為擁有此類藥品生產批文的企業,第一時間響應國家號召,全力以赴組織生產。一周后,首批磷酸氯喹片復產下線。另一種捐贈藥品——中成藥王氏保赤丸則是我國的非遺名藥,有助於調節病人的胃腸道功能。

事不宜遲,尹紅宇立即向南通市國資委及南通產業控股集團進行請示,得到積極回應。與此同時,精華制藥組織員工緊急調集30萬片磷酸氯喹片、2.4萬支王氏保赤丸裝上專運郵車,在領取援外特別介紹信后於次日下午2時抵達伊朗駐上海總領事館,完成意義非凡的一次國際援助。

“這批緊缺藥品猶如及時雨,我們將在第一時間空運回國,分發到伊朗國內藥品最為緊缺的醫院,先用磷酸氯喹控制患者病情,再用藥丸調養病體。”當時,拉馬贊·帕爾瓦茲也表達了待疫情好轉或時機合適時探訪精華制藥的意願。3天后,精華制藥收到伊朗駐上海總領事館的郵件,這批藥品已經運抵德黑蘭。

尹紅宇表示,抗擊疫情無國界,他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藥品捐贈,都是一個老牌國企應有的國際擔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