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救護車被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2020年05月25日16:4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05/25

“救護車”和“文物”很難被聯系到一起,然而就在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12周年紀念日的前期,無錫市急救中心收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傳來的文件,文件中顯示:無錫市急救中心一輛印有“無錫急救”的抗災救護車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這也是該國家級紀念館十件一級文物之一,堪稱“國寶”。

這輛印著“無錫急救”的救護車看似平凡,卻在汶川地震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輛救護車是當年發生地震后,第一批入川且是江蘇省第一輛也是唯一一輛進入北川的救護車。據當年駕駛這輛救護車的駕駛員嚴旻輝回憶說:“北川中學是重災區,當時沒有車可以進去,急需一輛救護車進去救治病人,我駕駛的這輛車就獲得了進入北川重災區唯一一張救護車通行証,負責把傷員轉運出來,送往綿陽醫院。”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后,無錫市急救中心第一時間響應省衛生廳號召,抽調5輛車況性能最好的救護車、13名駕駛員第一時間趕赴災區,千裡馳援,先后出車2000余次,安全行駛59000多公裡,運送傷員210人。同年,2名隊員獲評“省衛生系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稱號,急救中心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無錫衛生系統抗震救災先進集體”。圓滿完成救援任務回錫后,這些救護車仍在為市民的生命健康保駕護航,直到兩年前才“退役”。

得知這樣的情況,“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向無錫市急救中心定向征集當時參與抗震救災的實物,這輛曾堅守在北川一個多月的救護車與當時的車內救援設備、救災用品、隊員們記錄的手稿等珍貴的實物和資料一起被捐贈了出去。四川省文物局委托文物鑒定中心國內專家團鑒定,在評審中,經過地震紀念館陳述,專家審核,查看藏品資料,了解征集過程、保護情況和背景故事等,這輛珍貴的救護車被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這也是這一批物品中唯一獲評國家一級文物的藏品。至此,在該國家級紀念館上展5624件(套)的藏品中,共有珍貴文物64件(套),一級文物10件(套),這輛救護車可以說是相當珍貴。

救護車成為“文物”,不僅是記錄,更是傳承和見証。“120”是生命線的守護者,也是面對突發事件的“逆行者”。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無錫“120”連續奮戰,在做好日常急救工作的同時,無錫急救承擔了轉送我市發熱病人的重任。無錫急救“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精神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延續。(俞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