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督查激勵回訪】系列報道之一

南京雨花台區:雙創升級版助企業從小苗成大樹

顧姝姝

2020年05月29日08: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中國(南京)軟件谷內的一家企業。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5年時間,用戶從0發展到1.7億。回顧在南京市雨花台區的創業歷程,“美篇”聯合創始人楊希羚依稀記得,5年前在天隆寺地鐵站附近那家快餐店,和公司創始人湯祺一起寫代碼的時光。

從在華為從事研發工作到創業,湯祺的職業生涯沒有離開過位於雨花台區的中國(南京)軟件谷。2016年2月,“美篇”入駐軟件谷楚翹城孵化器,從一間20平方米的辦公室開啟創業夢想,如今已成為估值10億的培育獨角獸企業。

從“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在聚焦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雨花台區,這樣的企業還有不少,該區54家獨角獸、瞪羚企業的數量在南京全市位居前列。5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雨花台區在“推動‘雙創’政策落地、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融通創新、扶持‘雙創’支撐平台、構建‘雙創’發展生態、打造‘雙創’升級版等方面大膽探索、勇於嘗試、成效明顯的區域‘雙創’示范基地”方面獲得了表揚。

創新創業如大浪淘沙,當潮水退去,唯有真金留下。據統計,2019年雨花台區實現軟件業務收入1800億元,軟件產業綜合實力在全國同類園區中名列前茅。

打通創新價值鏈

湯祺的創業之路源自父親的一個夢想。父親希望將每次旅行拍攝的照片一次性分享出去,可朋友圈僅能發9張圖。2015年2月,湯祺利用業余時間開發出一個小工具,並在華為內部做了推廣,沒多久就積累了1000多個日活用戶。這就是美篇的雛形。

2015年仲夏,湯祺在南京找到兩位合伙人,三人在工作之余開始了App的完善和迭代。半年后,這個APP就有了50多萬用戶,並獲得160萬元的天使輪投資,三位合伙人決定辭職創業。

“坐在肯德基,我們看到不遠處的楚翹城很漂亮,就想在那裡找一間辦公室,沒多久就如願以償。”楊希羚笑著說。

“融通創新是區域創新生態的一大特點,表現是頭部企業不斷裂變孵化,在科創森林裡種出‘大樹’‘小苗’。”在雨花台區工信局副局長王翔看來,該區華為、中興等平台旗艦型頭部企業發揮了“黃埔軍校”的作用,從其中走出去的創業者,創辦出美篇、新立訊、千米網等大批高成長性企業。

企業發展壯大后,鼓勵內部員工自主創業、不斷孵化新業務也成為不少公司多元化發展的選擇。2016年成立的江蘇斑馬軟件技術有限公司就孵化於轄區內的電商企業千米網。

“千米網做零售電商,斑馬想從服務電商切入。”談及選擇家政行業的初衷,斑馬聯合創始人陳園介紹,幾年前公司創始人想為生病的母親找一位保姆,卻發現並不容易。2015年,團隊開始調研家政行業,並開發了“家政+”平台。

由行業領軍企業發揮“黃埔軍校”作用,同時支持這些企業共建、自建開放式技術創新公共服務平台,為中小微企業研發提供便利、降低成本。雨花台區探索出一條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的道路。據統計,2019年該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13家,增速全市第一。

圖為中國(南京)軟件谷創業創新城內的一家企業。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創業帶動就業

創業之初,斑馬團隊希望通過信息化改變家政行業,但后來發現最重要的是解決人的問題。“市場上並不缺保姆,而是缺好保姆。”在陳園看來,要解決這個問題一要為行業內的企業和從業人員建立信用體系,二要打造行業培訓體系。

2018年10月,斑馬在雨花台區發改委的推薦下,參加由國家發改委舉辦的全國信用APP大賽。經過半年角逐,斑馬的家政信用平台“家服e”最終以第五名的身份被國家發改委國家信用信息中心指定為“全國試點推廣項目”。

趙慶齡是山西大同的一名育嬰師,今年3月份她參加了斑馬組織的催乳班培訓課程,月薪從過去4000元左右提高到7000元。在搭建行業信用體系的同時,斑馬還通過打造連鎖家政職業培訓學校,幫助從業人員提升服務技能。

以信息化賦能傳統行業,既需要找准行業痛點,也離不開技術的再造。在斑馬130多名員工中,產品研發人員超過了半數。旨在打造百姓家門口菜市場的歡樂番茄也在研發上花了大力氣。“過去,門店訂貨依賴於店長的經驗,我們通過大數據的收集和算法的設置,將店長經驗轉化為系統功能,由系統自動測算訂貨的品種和數量,讓店長把精力集中於服務。”該公司技術中心負責人何響林介紹。

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數據顯示,2019年雨花台區新增市場主體數量2萬個,新增城鎮就業1.5萬人、新增大學生就業2.8萬人,創業帶動就業1.3萬人。斑馬服務企業用戶2萬余家,間接幫助500余萬家政服務人員就業。歡樂番茄依托全國數百家門店和生鮮供應鏈,也帶動一批社區居民就業,幫助一批農戶打通農產品銷售渠道。

軟件谷菁英公寓。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雙創”磁場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對來自天南海北的年輕人來說,在這座城市落腳首先需要面對居住問題。李素華2016年底到美篇從事設計工作,目前住在軟件谷菁英公寓。“公寓很新,小區管理規范,還有配套的籃球場和健身中心,一個月租金不到2000元。住在這裡的年輕人都是在軟件大道一帶的公司上班。”菁英公寓是雨花台區專門為軟件谷1000多家軟件企業量身打造的人才公寓,共有1800多套精裝修公寓和2萬多平方米商業配套。

從“小苗”到“大樹”,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4月29日,陳園代表斑馬參加了一場由雨花台區發改委組織的線上路演活動,當天有7家金融機構參與。“這些金融機構中,既有專注於早期投資的創投機構,也有銀行和証券公司,滿足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的融資需求。”該區發改委有關人士介紹。

一些中小企業邁入高速成長期后,急需建設自有研發中心和辦公地點,可軟件谷已面臨“一平方米難求”的現實難題。不僅如此,軟件企業輕資產的特性,使得他們大多缺少足夠的建設資金和工程建設力量。為此,2013年,軟件谷發展公司牽頭與谷內公司合作,採取“聯合拿地、統一規劃、聯合建設、分割出讓、統一配套、集中托管”模式,蹚出一條“園中園”發展之路。

2018年,雨花台區從全國120家“雙創”示范基地中脫穎而出,躋身15家受國務院表彰名單。針對“園中園”,國家雙創示范基地評估組第三方評估意見中指出:“對於產業集中度高、分工明確但用地緊張的區域示范基地,該項政策非常值得推廣。”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