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提速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2020年05月30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力提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持續推進,交通互聯互通進入“快進”模式。

  5月28日上午,上海青浦與蘇州吳江交界處的東航路新改建工程項目現場,施工如火如荼。青浦區建管委副主任耿偉榮說,東航路新改建工程東起滬青平公路,西至江蘇省界,全長約2.43公裡,建成后將連接上海青浦、蘇州吳江兩地,目前完成總體進度的50%,預計9月底完成施工。

  5月29日,太倉岳鹿公路對接上海嘉定城北路施工現場,家住太倉白雲渡公寓的李先生發現工程接近尾聲,興奮不已。他居住的太倉陸渡地區與上海嘉定僅一河之隔,卻被到嘉定北地鐵站出行難問題困擾已久,“要麼繞道走陸嘉路,要麼走346國道,而岳鹿公路和城北路一旦接上,我們到嘉定上班就多了一個選擇。”

  “岳鹿公路對接嘉定城北路即將通車,滬太交通會越來越便捷。”太倉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放大“滬太同城”效應,太倉全力建設公路網絡“主通道”,奮力打通“斷頭路”,滾動推進岳鹿公路、東倉新路等7條公路列入長三角一體化接滬道路建設。同時加快滬宜高速公路對接上海S16(S22)方案研究,積極配合做好滬武高速全線拓寬的各項准備。

  “滬太往返,感覺不出是跨省出行。”太倉市民王穎說。太倉市交通運輸局綜合運輸科工作人員介紹,“以毗鄰公交為主、常規公交為輔的滬太公交經營新模式,極大方便了兩地市民出行。”太倉交運集團統計顯示,滬太城際公交快線,從運營初期的日發24班、日客流量300人次,到如今的日發59班、日客流量2400人次,高峰時段發班密度達10-15分鐘一班。

  上海市域鐵路嘉閔線作為都市通勤交通網重點工程,終點站為太倉站,現已提上日程。“嘉閔線並不是我們常見的地鐵,而是一條‘城際’鐵路。”太倉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相比於地鐵,城際鐵路線路更長、時速更快、舒適度更高,將從地理上真正實現滬太同城,目前已委托設計院開展前期研究。”

  如今,越來越多在上海工作的人,選擇安家昆山。昆山始發到達上海的通勤高鐵G7215,目前增加經停昆山的“復興號”列車30趟,滬昆每日往返列車達132趟。

  圍繞滬昆“同城化”,昆山市交通運輸局綜合計劃科科長劉宇表示,昆山與上海青浦、嘉定簽訂交通項目對接合作備忘錄,建立長三角一體化“青浦—嘉定—昆山”交通項目推進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項目建設。目前,17條滬昆規劃對接道路已打通7條。下一步,圍繞打造立體縱橫的一體化基礎設施網絡,昆山將向東推進軌道S1線銜接上海軌道交通網,協調上海鐵路局爭取開通滬寧鐵路通勤市郊鐵路試運營班線,拓展滬昆直達通道。向西全面提升路網連接度,加快實施蘇昆中環對接,研究實施312國道對接強盛路、中花園路對接望江路項目,助推“昆山—園區”現代化雙試點同頻共振。向南跟進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曙光路對接復興路、外青鬆公路改擴建等項目,力爭2021年開工建設沿滬大道對接勝利路項目。向北銜接滬通鐵路、南沿江鐵路,靈活運用毗鄰公交、客運班線等多種方式,高效接入江蘇“三縱四橫”高鐵網。

  通滬鐵路一期6月底將具備通車條件。鹽城市民李進表示,“鹽通鐵路連接通滬鐵路,鹽城直達上海,想到親戚都在上海,以后往返兩地會更便捷,很激動。”

  5月28日,記者在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鐵路項目動車走行線施工現場看到,工人正在抓緊進行排水溝開挖、柵欄安裝等附屬施工。“新建鹽通鐵路動車走行線特大橋鐵路從南通火車站引出,連接在建南通動車所。”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鐵路項目常務副經理鐵棟說,南通動車所將於7月1日啟用,作為連接南通站和動車所的專用線,動車走行線剩余施工任務必須趕在動車所開通前全部完成,才能確保動走線與動車所同步開通、同步啟用。

  鹽通鐵路是江蘇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路段,也是蘇北高鐵網建設的關鍵一環,計劃於年底建成通車。蘇北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綜合部副部長束為介紹,去年9月27日,首列長軌運輸車抵達東台鋪軌基地﹔今年5月7日,最后一列長軌順利進場。經過7個多月的努力,長軌存儲工作順利完成,鹽通鐵路全線計劃於6月12日開始鋪設長軌,預計7月底鋪軌結束。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