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客廳”是怎樣煉成的?

2020年06月02日10:0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南京“城市客廳”是怎樣煉成的?

  每到節假日,朋友圈裡准少不了南京魚嘴濕地公園、幕燕濱江風光帶等“城市客廳”的打卡圖,濱江親水、暢享綠意,老百姓正受益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示要求,南京190公裡的長江岸線也逐漸完成從“生產”向“生態”的轉型,江蘇長江“第一站”愈發彰顯“高顏值”。

  長江河西段:濱江濕地展現國際范兒

  長江經濟帶河西段,從南向北而去約11公裡,大致可分為魚嘴濕地公園、魚背歡樂濱江、國際青年文化公園、綠博園、萬景園等五個區域。

  該區域原址多為防護堤、採砂場、油庫,是沿江工業遺跡。建設過程中,油船接駁棧道變成了觀江平台,完整保留了濕地原貌,步行棧道穿行而過,使游客既可以近距離觀賞濕地,又避免了因人流進入對濕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

  同時,對濕地河道進行了疏浚,補植了富有層次感的水生植物,進一步突顯了濱江濕地的特殊風貌。生態“活指標”江豚也時常出現在這一區域的江面,成為市民感受南京綠色生態發展成果的最佳地段之一。

  通過一系列生態環保實踐,河西新城也被評為國家級綠色生態示范城區。每年接待游客近600萬人次,國內外考察調研300多批次。此外,魚嘴金茂、阿裡巴巴、小米、華僑城歡樂濱江等一批創新型企業匯聚,也有力促進了長江經濟帶河西段的產業升級。

  長江棲霞段:“壯士斷腕”描繪大美景觀

  長江棲霞段有著80.19公裡的長江岸線,“第一金陵明秀山”棲霞山、“內河第一深水港”龍潭港、“萬裡長江第一磯”燕子磯、“長江第三大島”八卦洲皆匯聚於此。

  作為曾經傳統礦產與化工企業集聚區,近年來,棲霞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刮骨療傷”的勇氣,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分類採取“關閉、轉產、整治、搬遷”等措施,累計關停搬遷600多家落后產能企業,杜絕了工業排放對生態環境及長江水源的污染。

  同時,對企業關停搬遷后的退役場地進行整治、修復,全力打造連貫的綠色生態界面。近三年,累計新增沿江造林2080畝,復綠2060畝,修復濕地210畝,打造628畝幕燕濱江櫻花觀賞區已正式對外開放。

  通過幾年來的持續治理,長江棲霞段生產岸線比例不斷下降,生態岸線、生活岸線比重逐年提升,幕府山濱江風光帶、棲霞山濱江風光帶、八卦洲環島濕地自然景觀帶等點綴江岸, “生態包袱”成了“綠色資源”。

  發展路徑:“百項工程” “九大客廳” 高質量煥發“高顏值”

  長江河西段和長江棲霞段的蛻變,正是南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示要求的生動實踐。

  作為長江江蘇段“最上游”和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長江南京段全長97公裡,干流岸線約190公裡佔江蘇全省近1/4。南京在長江中下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護長江任務的艱巨性同樣可觀。

  近年來,南京在全國率先出台地方政府規章《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方案》和《南京市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實施意見》,制定出台以年度工作要點、“百項提升工程”計劃以及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特色工作推進方案為主的政策體系。一方面狠抓突出問題整改,嚴格落實國家和省問題清單整改要求,按照“一個問題一個方案”原則,集聚力量、集中攻堅,逐項整改、逐項驗收銷號。列入國家和省級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清單的22項問題中,20項已完成省級銷號。大力推進150個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的清理整治和規范提升,2018年以來共清退生產型岸線21.5公裡,長江二橋到三橋之間生產岸線已基本退出。

  另一方面,加快推進生態修復,抓好長江入河排污口“查測溯治”、入江支流和水環境綜合整治、雨污管網清疏修繕、城鄉污水處理能力提升。今年以來,長江南京段干流水質持續穩定在Ⅱ類水以上。7個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斷面水質全部消除劣Ⅴ類,水環境質量水平位居全省第一,達到近年來最好水平。同時,持續推進濕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沿江造林綠化,加快建設濱江風光帶和實施綠道貫通工程,打造連貫的沿江綠色界面,2019年沿江綠化造林達6200多畝,完成各類濕地修復3300多畝。

  圖片來源:南京發布

  此外,南京市近日還發布“一江兩岸”和“9大城市客廳”規劃方案(征求意見稿),在濱江核心段選取河西魚嘴城市客廳、歡樂濱江城市客廳、綠博園城市客廳、寶船遺址公園城市客廳、下關濱江商務區城市客廳、上元門城市客廳、幕燕風貌區城市客廳、江北新區定山城市客廳、綠水灣城市客廳等九個重要節點,打造環境優美、古今輝映、便捷舒適、綠色發展的“世界級魅力人文江岸”,把更多岸線還給母親河、讓給市民群眾。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羅聰懿 編輯/趙夢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