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獲批五周年,品質之城躍然而生

2020年06月02日22: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國家級新區和自貿片區兩區疊加,南京經濟發展的增長極、主戰場,城市建設的新主城、新空間……獲批成立五年,南京江北新區,一座品質之城躍然而生。

改變,無處不在

中國(南京)細胞谷

五年來,南京江北新區轄區人口增長了80萬,其中三分之二是18歲到34歲的年輕人,2019年新區全年新增各類高層次人才376名,引進院士20余名,他們帶著團隊和項目為產業鏈、創新鏈而來。GDP達到1800億元,增速高於全市5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一。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產業規模已分別達到300億元、900億元,集聚各類金融資本4000億元。高企數量從273家增長至717家,新型研發機構增至46家。

2019年8月江北新區正式“入群”自貿區,挂牌以來日均新增企業47家,同比增長35%。“我們對在江北新區的合作充滿信心。”華為IT產品線副總裁董理斌說。劍橋大學建校800年來唯一以大學冠名的海外科創中心在新區落戶,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加州大學伯克利研究中心、中美生命可持續研發中心,也陸續將其未來研發的重點安放在了江北新區。

民生,以人為本

江北新區濱江風光帶

一條寬6米的綠色廊道縱貫整個核心區——青龍綠帶,這是江北新區重點打造的大型生態景觀工程,西起老山腳下,東至濱江風光帶,全長約7.5公裡。青龍綠帶啟龍親江樂園,是親子活動的最佳空間。迎賓大道的欒樹、鳳滁路的櫻花、換新的浦口公園、綠草鶯飛的朱家山河……江北新區就這樣被建在了花園裡。

“您好,我是社區網格員,生活和就業有什麼難事兒都可以聯系我”,江北新區千名網格員成了“最懂你”的鄰居。五年來,江北新區新增兩家三甲醫院,已經開業的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所有科室醫護人員均從本部派遣,中大醫院更是將本部遷移至江北,擬於2024年開業。出行也更方便了,江北大道、橫江大道陸續貫通,橋北片區道路和散落的斷頭路也陸續打通。

改革,大刀闊斧

 

互聯網+金融政務服務區

獲批五年來,一張立體多維的改革網絡在產業發展、城市建設、民生改善等等方面有效運行著。

“江北新區5年來發展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改革精神,正是這種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精神驅動,江北才能從一個城郊結合部,逐步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示范區。”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說。新區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搶抓自貿區發展新機遇,重要和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去行政化,這是江北新區在改革中邁出的堅定一步。江北新區探索推出“大部制+園區”組織模式,將一般區縣設立的38個部門大幅精簡為15個職能機構,精簡管理層級,提高行政效率,同步力促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領域改革。

自貿區南京片區落地后,江北新區管委會與自貿區南京片區管委會一體化融合運行,實現體制精簡高效。同時,圍繞新區“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新區設置了6個產業平台,聚焦產業方向,集成資源推進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在江北新區,用人機制也更加靈活,“身份”逐漸模糊,崗位的適配性才是主要考量因素。

在社會治理方面,江北新區率先在全市實施街道體制機制改革工作,通過統一設置“6+1+3”組織架構,充分賦權賦能,推動街道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同時,全面推行“網格+網絡”社會治理模式,開發建設江北新區網格化社會治理聯動指揮雲平台,通過技術的力量全面提升社會治理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江北新區持續推進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研究出台《南京江北新區集成電路人才試驗區政策(試行)》及實施細則,設立50億元專項基金招攬、獎勵集成電路專業人才,大力推進人才個稅實現九成獎補。

在自貿區的框架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成果也在不斷擴大。江北新區還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制度,持續推進服貿集聚示范區建設。“証照分離”改革范圍由江北新區直管區擴大至全域,改革事項由100項調整為106項。江北新區核心區“區域環評+環境標准”改革實施方案也已完成,顯著提高環評審批效率。(江小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