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大項目突破呈現“葡萄串效應”

2020年06月03日16:3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大項目突破呈現“葡萄串效應”

大項目是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記者昨天從海門方面獲悉,在該市剛剛結束的經貿投資洽談會上,中天鋼鐵集團與海螺水泥集團強強聯手,簽約了總投資100億元的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助力綠色精品鋼產業基地建設。

中天鋼鐵集團投資千億元的綠色精品鋼項目於今年1月18日正式簽約,落戶海門港新區。該項目簽約后,海門市第一時間成立項目現場指揮部,以“5+2”“白+黑”的精神狀態,攻克了一批關鍵性審批難關,8月份,該項目將全面開工建設。安徽海螺水泥集團在海門開發區投資建設了海門海螺水泥公司,這幾年不斷追加投入,成為海門百強前三甲企業。當天,安徽海螺水泥集團與海門市政府簽約了總投資15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新材料生產等7個板塊與海門進行合作。

投資商在海門投資,為何能成為海門的“鐵杆粉絲”,使大項目突破呈現“葡萄串效應”?答案是:海門的營商環境產生了強大磁性力。今年的經貿投資洽談會,海門簽約了32個項目,其中超百億元項目就達到6個,創歷史之最。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深入實施,發展大環境為海門大項目突破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如何在新一輪發展中,搶抓機遇,實現海門大項目的快速突破?海門市委市政府的答案是打造良好的營商硬環境和軟環境,實現大項目的“門當戶對”。2016年以來,海門持續打好項目建設翻身仗,更加注重項目承接大平台打造,重塑海門高質量發展格局,突出園區項目建設主陣地作用,構建了“1+3+5+N”格局,使承接大項目的空間更大,土地、港口等保障更全。今年3月份,海門推出了4046畝18宗精品地塊全球招商,最近,高端醫療裝備制造等4個項目落戶其中。海門開發區簽約了總投資300億元的7個大項目,海門港新區簽約了3個超百億元項目。

營商軟環境方面,以“提升精氣神、整治庸懶散慢拖”專項行動為抓手,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為動力,培育海門干部干事創業的“狼性”精神,使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各項改革措施成為各級干部的自覺行動。代辦幫辦、容缺審批、聯合竣工驗收等一個個創新舉措,成為海門政府高效服務的代名詞。

招商工業海門基地是海門營商環境打造的受益者。2013年在海門開發區投資百億元打造高端海工裝備生產基地,今年又加快建設總投資共計200億元的郵輪制造及配套產業園項目,在海門打造千億級郵輪產業。基地總經理助理胡陸勝說,海門既有海工裝備、郵輪制造需要的碼頭、大塢、場地,更有良好的政務環境。今年初,海門派出服務專員進駐基地,“點對點”指導企業疫情防控,幫助企業快速復工復產,1至4月份,基地實現應稅銷售超過37億元,同比增長420%。(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