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長三角 融合譜新篇

曾帆、唐小麗、王麗瑋、顧姝姝、王繼亮、朱殿平、周坤

2020年06月06日16:4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潮涌長三角 融合譜新篇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實施一年,在這場“四地聯考”中,長三角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

  6月5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開工儀式上,記者了解到,2020年,滬蘇浙皖共計劃實施一體化重大項目1390項,涉及基礎設施、產業協同、生態治理等多方面,總投資達7.81萬億元。其中,在建項目955項,總投資5.61萬億元,新開工項目435項,總投資2.20萬億元。

  “一體化”“高質量”,《規劃綱要》實施一年來,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緊扣這兩個關鍵詞,在“生態環境協調聯治”“科創產業融合發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等方面,處處展示著融合發展的勃勃生機。

  長三角,這片35.8萬平方公裡的區域,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做強“動脈”、打通“末梢”,同城效應凸顯

  施工車輛穿梭,工人忙碌作業。上海青浦與江蘇吳江交界處,東航路新改建工程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首條省市對接道路,新東航路預計2020年9月完工。屆時,上海與江蘇將實現深度連通,“朋友圈”互動也將隨之升級。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東航路的改建,只是長三角地區不斷推進區域貫通的縮影。過去一年裡,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地區,多處“斷頭路”被打通、寧淮城際鐵路破土動工、徐鹽鐵路開通運營……

  上海金山和浙江嘉興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兩地部分鄉鎮原本就是“一家”,但由於地處省界,一些方便兩地道路限重、限高管理的限寬墩、限高杆逐漸成為了影響居民出行的“攔路虎”。

  最后一個“攔路虎”被拔除。金山區新聞辦供圖

  2019年10月14日,挖掘機揮舞機械手臂,橫立在金山衛鎮塔東路(金山-平湖交界處)兩村之間的兩個路樁被連根拔起,自此,金山與平湖兩地邊界再無“水泥墩子”擋路。

  如果說貫通“斷頭路”打通了省級互聯的“最后一公裡”,公路和軌道交通則讓“異地同城”成為現實。

  “之前每周才能回一次家,有了G104國道后,每天下班都能開車回去,全程隻要30分鐘。”家住江蘇南京浦口區的張廣偉,已經來安徽滁州汊河鎮工作了近十年,在他看來,回家時長的不斷縮短,就是長三角交通一體化進程的最好見証。

  “等以后城際鐵路修好了,回家隻要十幾分鐘,和生活在一個城市沒區別。”張廣偉指著離工廠不遠,正在修建的滁寧城際鐵路感慨道,“這幾年,變化太大了。”

  2020年,“軌道上的長三角”將持續發力。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相關人士表示,長三角地區全年下達鐵路建設投資計劃 870.33億元,計劃開通新線裡程將超1000公裡,區域路網規模質量將進一步提升。

  從“面對面”到“肩並肩”,“一網通辦”成標配

  “66項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全程網辦辦件268.45萬余件”“線下專窗辦理點實現長三角區域41個城市(地級市)全覆蓋”……

  自2019年5月正式上線以來,長三角“一網通辦”已經造福了大量企業與百姓。曾作為上海優化營商環境創新之舉的“一網通辦”,如今已成為長三角政務服務的標配。

  嘉善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長三角“一網通辦”專窗。竇瀚洋攝

  走進浙江嘉善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大廳,不同於傳統的辦事窗口,原本封閉式的櫃台被打破,在開放式空間中,辦事員與群眾由“面對面”變成了“肩並肩”。

  嘉善縣市民服務中心副主任費捷告訴記者,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嘉善縣與上海青浦區、蘇州吳江區率先建立起長三角一體化政務服務聯動機制,整合三地資源。

  “嘉善還於去年成功頒發了首張通過長三角‘一網通辦’系統進行異地收件的營業執照。”費捷說,這是首次啟用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專用章的電子印章,在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兩地之間實現了異地收件雙向互通可辦。

  記者了解到,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此前採用實體印章,手工加蓋。此次電子印章的啟用,代表長三角“一網通辦”達到了政務數據層面的統一。

  目前,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共覆蓋21個城市、253個辦理點,隻要其中一個辦理點使用了電子印章,這枚印章在253個辦理點都能得到互認。

  除了業務辦理,越來越多百姓也享受到了電子化過程中,互聯互通帶來的便利。

  “隻需打開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鐵APP,在其余6城也能掃碼乘車,再也不用在手機裡裝一堆城市地鐵APP‘全家桶’了。”這項由支付寶首創的“異地掃碼”技術,讓工作在杭州的上海人胡先生十分滿意。

  據悉,這項技術已成功應用於“長三角主要城市掃碼互聯互通”項目中,使得長三角的地鐵“通票”不斷增添著新成員。

  守住好風景、引來新經濟,共享“綠色”紅利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綠色是底色也是亮色。在《規劃綱要》中,“努力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作為一項主要目標,被重點提及。

  九十年代初,地處蘇皖交界地帶的石臼湖湖面上,開始出現圍網養殖。起初只是零星的少許,后來圍網越來越多,湖面幾乎被瓜分。候鳥遷徙被影響,石臼湖生態也因此造成極大破壞。由於涉及不同的行政區域,治理起來難度很大。

  “為了推進石臼湖流域水污染治理,2017年4月,兩地‘三區一縣’在建立了石臼湖管理與保護聯席會議制度的基礎上,簽定了石臼湖綜合共治聯管協議。”江蘇南京高淳區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孫鐘勤說,在多地協同發力之下,圍網很快被相繼拆除,水質也逐年變得好了起來,“目前圍網養殖破壞生態、影響候鳥遷徙等問題基本解決,‘天鵝自然保護區’也重現了天鵝身影。”

  顧渚村農家樂。譚雲俸攝

  除了協同治理,把生態顏值轉化成經濟價值的經驗,也已成為區域內的發展共識。

  如今,每逢周末或假期,來浙江湖州長興縣水口鄉顧渚村度個假,成了不少上海市民的休閑方式。

  顧渚村位於蘇、皖、浙三省交界處,近年來,通過一系列環境整治,已變得水更清、地更綠、路更暢、景更美。如今,村裡1300多戶人家開了585家農家樂和民宿,借助區位交通優勢和優美的生態自然環境,這座山旮旯裡的村子吸引眾多上海游客休閑度假,上海話成了村裡通用的第二“鄉音”。

  優勢疊加、產業“聯姻”,長三角“組團出道”

  打開江蘇地圖,南京市江寧區橫溪街道丹陽社區與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僅一巷之隔,素有“南北丹陽”之稱,可謂“一腳踏兩鎮,雞鳴聞兩省”。丹陽河、橫山跨境而過,將兩地自然聯系在一起。

  2019年10月15日,南京市與馬鞍山市共同簽署《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

  作為我國跨省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試驗田”,從簽訂共建框架協議,到成立聯合指揮部,再到年度《工作計劃》的敲定,半年多時間,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啟了跨省協同發展的“光速之旅”。

  1月份考察,3月份簽約。南京騰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博望精密工具研發與制造基地項目火速落地。

  “地域相鄰、產業政策好、地塊條件符合公司需求……”談及迅速敲定合作的原因,該公司副總經理孫德斌一口氣羅列了不少,“我們2019年底得知政府要打造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消息,今年1月份就到博望考察,很快就達成了合作意向。”

  產業是融入發展的落腳點之一。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各地都在積極尋找機遇,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中新蘇滁高新區內的蘇滁大王公園。中新蘇滁高新區供圖

  作為長江三角洲中心區27城之一,安徽滁州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有著“近水樓台”的獨特優勢。對於區域內眾多城市來說,在承接產業轉移方面,滁州的區位、資源比較優勢不可替代。

  “蘇州工業園接軌滁州是‘兩情相悅’。”中新蘇滁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周仁君說,蘇州工業園的不少資源有外溢需求,而其中一些正是滁州所缺少、亟需的優質資源。中新蘇滁高新區的建立,是蘇州工業園區走出江蘇,實施市場化合作共建的第一個開發園區。兩座城市,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據悉,成立八年來,園區內現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營養健康等主導產業,累計簽約引進項目270多個,總投資超700億元,目前投產企業120多家,持續獲得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的“溢出效應”。

  從2011年的100.00分(基期)至2019年的204.16分,2020長三角一體化區域創新協同總體指數得分已經翻番,同比增長11.17%,年均增速達到9.33%﹔585項重大科技成果亮相2020長三角一體化(網上)創新成果展,其中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領域成果佔比超過90%……

  潮起江海,萬象更新。從追夢到造夢,一體化進程中的長三角,未來可期。(曾帆、唐小麗、王麗瑋、顧姝姝、王繼亮、朱殿平、周坤)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