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夜經濟復蘇 “點亮”城市生活

2020年06月08日16:0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夜經濟+煙火氣+便利圈 無錫夜經濟復蘇“點亮”城市生活

天氣逐漸炎熱,錫城夜經濟開始復蘇。露天美食、戶外表演、夜游古運河……多元化的夜間消費市場再度活躍,也為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受疫情影響,當下消費者對綠色休閑活動的需求增加,這也使得錫城部分綠地、廣場等戶外區域的利用率越來越高,夜經濟的模式也隨之呈現出更加豐富生動的發展態勢。那麼,當下錫城夜經濟的恢復情況如何?未來,夜經濟的模式又會有哪些全新元素呢?

特色夜市街區人氣漸旺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城市的大街小巷又開始熱鬧起來。3日晚上7點多,記者來到南長街,看到前來享受美食、欣賞游船的市民絡繹不絕,古運河畔的夜晚熱鬧非凡。在一家名為手工物語的小店裡,記者看到一些年輕的女性消費者正在挑選自己心儀的小物品。這家店的店主李曉玲告訴記者,店內主要售賣她自己手工縫制的娃娃和頭飾,購買的人大多是來無錫旅游的游客。“最近,晚上來逛南長街的人明顯多了,生意也比前幾個月好了很多,我一般會過了凌晨才關門。”李女士坦言,受疫情影響,店鋪前幾個月經營狀況慘淡,同時還要承擔租金壓力。“不過隨著疫情的好轉,游客慢慢多了起來,營業額也恢復到疫情前的60%左右。現在我還開了網店,相信很快生意就能回到正軌。”雖然疫情對夜市的經營活動造成了較大影響,但是不少經營者對夜經濟的復蘇充滿信心。

沿著南長街一路前行,記者看到有穿著漢服戴著口罩的姑娘們正開心自拍,也有大人抱著小孩駐足在店鋪門口觀看音樂表演,還看到不少正在露天燒烤店中大快朵頤的食客……在吃喝和游玩中,錫城市民體驗著夜經濟帶來的樂趣與滿足。“一條有特色的夜經濟街區在一定程度上展現了一個地區的風貌和商業水平,也是城市經濟活躍度的重要表現。”江南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郭建偉表示,特色街區的建設與完善,不僅有利於周邊其他商業的發展繁榮,也會進一步帶動市民消費新升級。“想要大力發展夜經濟,相關部門應不斷挖掘消費新熱點,著力打造一批多元化、有特色的夜市街區,增強市民體驗感,營造全方位的夜間消費模式,讓老百姓體會到充滿魅力的夜無錫。”

活動注重多樣性和豐富性

疫情的突發使常態化的夜經濟模式發生了新的變化。由於防止人群過度聚集的需要,部分產業業態的轉型面臨著更為嚴峻的挑戰。“我們團隊正結合相關政策措施,加快轉變運營思路,以滿足現代夜經濟的需求。”八方匯副總經理李成告訴記者,他們已制定一系列方案來優化夜經濟營商環境,加大力度扶持街區夜經濟。“我們街區閉店的時間是晚上9點半,為了促進夜間消費,不少商家都延長經營時間至凌晨,還豐富了不少夜間消費產品。同時,為了適應疫情防控需求,像是啤酒屋等餐飲商家還開放了公共露天區域,讓市民可以在相對開闊的場所喝酒聊天,放鬆心情。”李成還介紹,這個月底八方匯將迎來周年慶,他們將在露天廣場上舉辦一系列活動來促進夜間消費。“我們會舉行夜市活動,還會開設一個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卡丁車游樂場地,希望能為不同年齡層次的消費者提供夜間休閑場所,提振夜間經濟。”

記者了解到,隨著消費者對綠色休閑活動的需求逐漸增加,不少戶外休閑區域的利用率越來越高,這也使夜經濟的發展與市民的健康、城市的治理有序結合起來。有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市民參與戶外活動比例的增高,戶外活動場地的建設也需及時跟上腳步。“眼下,像是看電影、觀看劇場演出等封閉環境下的活動受到了一定限制,消費者就會轉向更為健康安全的戶外活動,這就對戶外活動場地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因此,建議相關部門在最初設計戶外場地時,應向可以融合多種活動的生態綠地方向規劃,並注重活動的多樣性和內容的豐富性,以便滿足不同年齡層市民的使用需求。”

創新模式大力發展夜經濟

過去,提起夜經濟想到的就是餐飲小吃、大排檔等單一傳統的經營模式。如今,夜經濟的發展模式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融入更多不同業態,逐漸形成以吃、喝、玩、購、游、演等為一體的多元化消費市場,並成為市民社交互動的新選擇。

如何進一步創新模式,大力發展夜間消費?對此,無錫市經濟學會的一位專家表示,夜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各地、各部門和文體商旅的多方協同合作,同時還需洞察現代年輕人的消費習慣,不斷豐富夜經濟的文化內涵。“建議全市各熱門板塊應迅速制定夜間消費提升計劃,在部分場所推廣24小時營業。當下,夜經濟的發展逐漸將休閑與文化、旅游等融為一體,產生了更加多樣化的消費體驗場景。若想深入挖掘夜間消費市場,還需要抓住年輕人的痛點,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相融合。比如,可以開展夜間直播、帶貨等頗受年輕人青睞的活動,來推動線上線下消費相結合,還可以通過廣場、街頭表演等形式培育夜間消費聚集區,打造夜生活消費場景全新體驗。夜經濟是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在激發消費潛力等方面發揮了極大作用,相信隨著政策的推動和消費環境的改善,夜經濟的發展將邁向一個新台階。”(尤佳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