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 打造城市夜间经济IP

2020年06月29日15:2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 打造城市夜间经济“IP”

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培育城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经济下行压力空前的当下,对于助推经济发展,恢复城市活力,具有特殊作用。

发展“夜经济”,无锡的条件得天独厚——湖山合璧、风景如画。旅游资源就是无锡发展“夜经济”基础性的“法宝”,纵观世界各旅游胜地,往往也是“夜生活”“夜经济”最活跃最丰富的城市。无锡更有一些名头响亮的旅游节庆品牌“加持”,如樱花节、杜鹃花节、桃花节等,花卉品质与赏花感受在国内均有口皆碑,“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所蕴含的城市形象及美誉度,让无锡具有发展“夜经济”的无尽底气。同时,便捷的大交通让无锡“夜经济”有了更大范围聚人气的“资本”。此外,南长街、拈花湾、融创茂以及动物园夜游等已形成了各自的夜游特色,积攒了相当的人气。可以说,基于深厚的本土文化和区域的独特资源优势,无锡发展“夜经济”可以避免和其他城市的同质化,并通过厚植优势做大做强“夜经济”。

相关部门可充分利用无锡传统特色景点,结合现代人气商圈,聚焦汇聚人气,从打造夜游主题游乐活动、发展夜游特色餐饮、繁荣夜游时尚购物、亮化美化夜游环境等方面着手,升级发展夜间经济。把南长街、南禅寺、崇安寺、小娄巷、锡惠公园等特色景区串珠成链,以历史融合现代的夜景打造、文旅演艺、特色展示、商街夜市等多种形式,推广丰富夜间游览内容;依托湖滨商业街、南长街、南下塘、站前商贸街等特色成熟街区,提升夜间美食文化的展示和体验,汇聚人气。依靠古运河、中山路、太湖广场、融创茂、河埒万达广场等区域性商圈及地标性项目,开展运河夜游、节庆灯光秀、广场文化演艺等特色夜间活动,打造“夜消费”地标,提升消费活跃度;实施城市、重点景区和主要道路夜间灯光造景工程,做好夜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建设具有独特江南韵味的“夜景区”。同时,加强市内夜间“小交通”的运营保障,优化步行街、单行线、泊车位等夜间交通微循环管理,增加夜间公交、适度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科学规划共享单车、共享车位等设置。依托无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物联网产业发展优势,部门协同加强夜间治安市容及消费维权管理,推进“网格化”夜间经济运营保障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夜经济”不应只是旅游经济、购物经济、美食经济,还可以是文化经济、演艺经济、体育经济、展览经济、网络经济。比如建立无锡“夜经济”文化地标,可专注打造一台彰显地域文化的夜间表演大“秀”,在丰富“夜经济”内涵,推动演艺“夜经济”发展的同时,拉动网络与自媒体的流量,助力形成无锡夜间经济“IP”;抓住夏季夜经济“黄金期”,利用晚间闲置的公共文化场所、会展场所,引入高层次摄影、绘画等艺术展览,在活跃城市文化氛围的同时,做强文化消费“夜经济”;完善城市慢行步道系统建设,盘活闲置商业地产资源,改造为休闲场所,打造健康“夜经济”。培育更多的城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使各种“夜经济”形态串联渗透,挖掘夜间消费潜力,改进供给刺激需求,产生催化经济的“裂变”与“耦合”。通过多措并举,厚植优势,无锡“夜经济”定能成为城市新的消费增长“亮点”。(苏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