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业态带动新就业 数字经济酝酿新机遇

2020年06月14日15:25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疫情下,数字经济酝酿新机遇 无锡新业态带动“新就业”

今年24岁的周云琳从无锡一所高校毕业后,当上了一名直播带货的“小老板”,专门经销无锡周边地区的茶叶和宜兴的紫砂茶具,她的“办公室”经常变来变去,让观念比较传统的父母非常不习惯,“一会儿在茶场直播采茶和制茶的过程,一会儿又在家里泡茶,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班。”小周笑着告诉记者,从最初每月收入3000多元,到现在月入过万、甚至两三万元,她用了一年多时间,家里的两位老人也渐渐接受了她这种新的工作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的就业市场出现许多引人注目的新变化,其中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迅猛,由此带动了一大批新就业岗位、新工作方式在锡城日益流行。无锡市滨湖区慧强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慧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经手的1000多个招聘岗位中,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直播带货、数字化管理等新业态企业招聘数量增幅位居前列,约占总数的60%,目前还在不断增长之中,“这个周末,一家专做生鲜食品的电商又要招50个人。”

新业态提供的工作岗位,打破了传统的到固定地点、有固定工作时间的“上班”模式,变成了灵活工作、身兼数职、随时随地工作。张翼原来在锡城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今年旅游行业持续低迷,让他不得不转行。今年2月,他通过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网络招聘会,当上了一家互联网服务企业的客服,“不需要每天去公司,只要在家就能工作。”干了一段时间后,张翼发现自己还是有大把的空余时间可以利用,于是前不久他又来到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找到了一份网店维护工程师的工作,“这个工作也可以在家完成,甚至可以在咖啡厅里面做,但必须随时在线。”小张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月收入比当导游的时候还高,而且不少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很“酷”。

迅猛发展的新业态,不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岗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改造”着传统企业和传统工作模式。前不久,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携手茶叶龙头企业以“春战疫,助茶农,系民生”为主题,在“京东直播”平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茶直播活动。“网络展销会”吸引了4万多人围观,1个多小时内就卖出3万多元茶叶。今年4月,无锡成为全省首个加入阿里巴巴“春雷计划”的城市,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共建网红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该平台将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无锡外贸企业打造完善的直播电商的供应链体系。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红豆、万斯、雅迪、凤凰画材、林丰陶瓷等锡城本地知名企业加入直播平台。人力资源市场资深招聘顾问李云奇说,随着大批传统企业引入新业态,提供的“新就业”机会必然大大增加,值得无锡的年轻求职者关注。(挥戈)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