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修《住宅設計標准》 4層以上住宅設電梯

2020年06月09日10:4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蘇大修《住宅設計標准》,今后4層以上住宅需設電梯

今后住宅應有組織設置新風系統或設備﹔4層及以上住宅需設置電梯……6月8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江蘇省工程建設標准《住宅設計標准》修訂征求意見稿完成,即日起在網上公開征求意見。記者注意到,新《住宅設計標准》中,許多設計都是針對疫情發生后重新審視居家環境而提出的新內容。

據了解,江蘇省《住宅設計標准》自2000年5月實施以來,至今已超過20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整個社會帶來巨大的沖擊和影響,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居家環境,既有住宅普遍存在的硬件衛生防疫性能不足、居住安全保障技術缺失、應急改造可操作性不強等問題逐漸暴露出來。為了滿足居民對高品質住宅的需求,提升居住環境質量,與先進技術應用迭代相適應,省住建廳牽頭對該標准進行全面修訂。

新標准適用於全省城市、建制鎮新建、改建和擴建住宅的設計。100米以上高層住宅還有特殊規定。考慮到高層住宅的一些問題,今后除少數發達城市沿江、沿河地區及城市更新外,不再鼓勵建設超高層住宅。針對新時期特點,標准要求住宅布局應功能合理,方便使用,且有利安全防衛、衛生防疫和組織管理。

住宅採用新風系統,在海外比較流行。此次疫情也促使人們更加重視室內空氣質量,因此,標准中要求每套住宅應設置有組織的新風系統或新風裝置。同時在層高上提出,普通住宅層高不低於2.8米,不高於3米。對設有戶式中央空調及集中新風或地暖系統的住宅,可放寬到3.6米高。

過去,低於7層的住宅基本沒有電梯。隨著城市老齡化的加快,對電梯的需求越來越高。近年來,南京等城市都在推動7層左右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今后住宅層高多少能有電梯呢?參考北京等地經驗,江蘇將標准提高,今后4層及4層以上住宅或住戶入口層在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10米時,必須設置電梯並滿足無障礙使用要求。對電梯設置的具體要求是,不高於11層住宅,每單元電梯不少於1台,7到11層則要配置可容納擔架的電梯。高於12層住宅,每單元設置電梯不少於2台,一台應配置可容納擔架電梯,可兼做消防使用。

新標准的設定,覆蓋了宜居、安全、健康各個方面。如陽台欄杆高度全部統一為1.1米﹔保障兒童安全,陽台欄杆要有防攀登構造,且欄杆間距不能大於11厘米﹔住宅適老化,衛生間要在坐便器和淋浴位置預留安裝扶手空間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