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區五周年 街道巡禮看變遷

南京長蘆街道:環境打底煥新顏 文化點睛重傳承

王奕澄

2020年06月11日16: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寬敞的空地,棕色的木質長廊,3米高的籃球架,兩邊是青蔥色的菜地。每天一到傍晚,黃庄健身文化廣場前就熱鬧起來了。“大家站好位置,跟上節奏。”調試好音響,領隊黃玉芳帶著村裡的舞蹈隊成員,開始跳起廣場舞。富有節奏感的音樂,讓安靜的村庄活躍了起來。

村民在黃庄健身廣場跳舞。王奕澄攝

環境整治重實效,美麗鄉村展新顏

到了下班的時間點,像往常一樣,46歲的黃書余開始散步去黃庄村民小組,他是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白玉社區黨委副書記。“黃書記來啦!” “黃書記吃飯了沒?”路上遇到村民,大家都會熱情地和黃書余打著招呼。干群關系從不熟悉到熟悉,從不理解到理解,環境從臟亂差到干淨整潔,這幾年,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前,這裡是“雞鴨鵝路上走,池塘邊捂鼻走”,雜草叢生,河裡有漂浮物,門前屋后雜物亂堆亂放。近幾年來,長蘆街道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疏浚河道,整治黑臭水體,加強畜禽禁養區禁養管理,開展垃圾分類,空間整治……“十大環境改造工程並行,黨員干部帶頭干,執行力度大,村民看見環境每一天都有變化后,積極性也提高了。”黃書余介紹。

在環境整治時期,最忙的時候,楊泰和一天幫忙拖了200多車垃圾。穿上紅馬甲,早上6點半,67歲的老黨員楊泰和就開始和大家一起忙活。“我們長蘆有水鄉之稱,我想讓自己的家鄉變得干淨、整潔”。大件垃圾清完了,老楊又擔起巡邏員的責任,看見有雞鴨鵝散路上亂跑的,及時和戶主溝通,加強畜禽圈養管理。河裡有大件垃圾的,拿起長杆子,他順手就撈了垃圾。“老楊熱心腸,看他為村裡忙來忙去,從不叫苦,我們也不好意思閑著。”白玉社區黃庄組的居民孫宏萍說。主動清理好了自家的屋前院后,孫宏萍還在園子裡種上了月季、蝴蝶蘭、水仙等鮮花,她家的園子成了村裡有名的“最美花園”。

白玉社區是長蘆街道打造美麗鄉村的縮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長蘆水鄉也漸漸有了李白筆下“維舟至長蘆,目送煙雲高”的影子。“環境美了,村庄也越來越熱鬧,大家也越來越有精氣神,這才是真的長蘆美。”黃書余說。

留左大鼓表演現場 長蘆街道供圖

傳承非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長蘆美在鄉村,也美在文化上。古代的長蘆是南北交匯的著名渡口,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產生了長蘆龍燈等眾多民俗。如今,“留左吹打樂”“灣北小馬燈”“達摩傳說”“方巷人走北”,成為江蘇省級非遺項目,長蘆板鴨、長蘆龍燈、黃天蕩的傳說是南京市級非遺項目,長蘆也成了“江蘇省特色文化之鄉”。 

“一個大鼓、三面大鑼,二鼓兩人敲,三鼓是16人,還有梅花鑼、光鈸……”說起留左吹打樂,52歲的曾勝利很興奮,他是這項“非遺”項目的傳承人。 

早年,留左大鼓團體都是由當地農民自發形成,大家利用業余時間排練、表演。2002年,曾勝利的父親曾先文組建了“留左大鼓表演團”。由於缺少資金,曾先文一度變賣家產才建起這個鼓隊。2007年,長蘆街道成立了長蘆非遺傳承基地,讓各項非遺文化活動參與人有了良好的排練條件。

“我是1986年回村組織‘方巷人走北’,這一走就是34年。”原長蘆街道文體中心主任方金花說。在長蘆街道陸營社區方巷,600年來,每到傳統元宵佳節,這裡的男女老少除了舉著燈籠燃放煙花爆竹鬧元宵外,還要朝北面方向走上一段路程,這就是“方巷人走北”。2015年底,“方巷人走北”入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方金花也成為該項目的傳承人。 

如今“走北”活動出現了三多:年輕人多,外地人多,在外工作的方巷人回來參加活動一年比一年多。不少周邊城市的人也趕來湊熱鬧,更有許多外地游客慕名而來。本來不起眼的小村子因為“走北”出了名,成為文旅之地。

為了進一步傳承非遺文化,2018年長蘆街道聯合玉帶實驗學校,開啟了非遺項目走進校園的探索。目前,學校已經成立了“留左大鼓”隊、“長蘆龍燈”隊,“灣北小馬燈”隊。每逢重點節日,這些民俗隊伍都將在街道內進行表演。“讓孩子從小就接觸家鄉的非遺項目,根據興趣學習民俗文化,對於傳統文化傳承有一定的激勵作用。”六甲社區的主任助理查德群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