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五周年 街道巡礼看变迁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红色物业"解民忧 党建引领强服务

王奕澄

2020年06月10日00: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书记,又来了啊!”闲暇时,孙良总会去天华绿谷小区转转,看看小区的环境整治,了解下居民最近碰到的问题。作为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路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小区老百姓看见他,都会热情的打招呼。

近年来,推动城市化发展是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的工作重心,2015年至今,沿江街道已完成拆迁居民4263户,企业165家。从过去的大片平房到如今的高楼林立,沿江街道已是焕然一新。

说起变化,路西社区尤为明显。

“过去的路西就是一大片城中村。”孙良回忆道,由于社区环境脏乱差,主道路坑洼不平,遇到下雨天,路面上到处是小水坑,过路人经常会被溅一身泥。

近年来,为了通畅城区道路,沿江街道投入近400万元对辖区主干道及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提档升级道路两侧绿化品质,定期集中专项整治垃圾筒满溢破损、“僵尸车”及报废共享单车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现在每条路都很好走,平坦又宽敞。”居民陈洪全高兴地说。

道路变宽敞了,居民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巨大改善。2018年,为了改变老小区形象差、隐患多、设施旧的现状,由江北新区、沿江街道与爱心企业共同出资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对创业新村小区进行出新改造,完成16幢楼栋外立面整体防水改造及粉刷、8000平米绿化种植、下水管道改造、楼道灯及路灯维修更换等移交。“最近,我们的安置小区蓝海雅苑已经顺利交付了2900多套新房,大伙最近都开始忙着装修呢。”孙良说。

居住环境美了,小区也焕然一新,但仍然有“难题”存在。路西社区现有居住人口8万多人,19个住宅小区,3个村民小组,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社区治理面临很大的难题。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双方沟通不畅。居民时常抱怨,基层干部也头疼不已。“这不是一个社区遇到的问题,其他社区也面临同样的困扰。”沿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物管组工作人员李国武说。

图为路西社区工作人员给老人理发  路西社区供图

转机在何处?党建是重要抓手。

以路西社区为例,社区尝试在“网格+物业”上破题,探索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协同共管机制,派出了一支“红色队伍”深入基层,社区两委成员、社工、网格员定期驻点物业服务中心,解决居民与物业的矛盾,开展“零距离”的为民服务。

作为红色物业“驻益家”项目的试点,2019年,路西社区牵头在天华绿谷小区成立了“红新党支部”,支部既有绿谷小区自治组织的党员、也有周边其他小区的党员、物业公司的党员。平时,党支部紧密围绕小区治理开展支部活动,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协商小区大小事务。

2018年,天华绿谷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施工,居民出行必经的主干道被挖开,近一年半的工期,极大影响了业主们的日常出行,还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了解到大家的质疑和诉求后,红新党支部书记张珂主动和施工单位沟通,希望对方给出解决方案。

搜集施工专业信息,协助做解决方案......近2个月时间里,张珂在社区、物业、业主、施工单位几方来回跑,最终,施工单位答应恢复全部绿化以及修复路面损耗,进一步完善施工期间的安全措施。

不仅如此,自“驻益家”项目运行后,天华绿谷小区物业处还增加了代办服务,甚至居民的医保服务、生育服务证明等材料都可以直接上交到物业,由社区的人员统一去收取,办理好后再通知大家去物业拿。网格员、楼栋信息员每日网格巡查不少于2小时,社工每周至少安排1至2天时间到群众家访 ,每周两委还要带班子成员在物业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半天。在社区、居民、物业等多方参与治理下,这里居民之间的矛盾已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比过去亲密了不少。

如今,“党建+红色物业”的制度已经在沿江街道层面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小区开始享受“红色物业”带来的贴心服务。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