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互聯網+小龍蝦”新文章

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江蘇盱眙舉行

2020年06月12日21: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中國龍蝦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 盱眙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淮安6月12日電(王奕澄)網紅主播線上賣蝦、冷鏈物流保障、龍蝦電商直播中心成立......在盱眙,小龍蝦的產業江湖,還有更多的精彩妙招。12日,第二十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盱眙舉行,並現場發布了《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0)》。

2019年,中國小龍蝦產業持續增長,養殖面積繼續擴大,產量再創新高,經濟總產值突破4000億元。小龍蝦產業已成為我國當前農村經濟最具有活力和潛力的特色產業。同時,在千億級市場的背后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養殖技術的推廣還跟不上產業飛速發展的步伐,養殖規模爆發式增長引起部分地區小龍蝦季節性供求不平衡等。此次會議邀請了龍蝦產業領軍人士、專家教授,就龍蝦產業發展經驗和問題進行分析研討。

淮安市委副書記張國梁表示,盱眙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和優秀的產業基礎,20載初心依舊、20屆步步登高,堅持發展盱眙龍蝦這一特色優勢產業,著力壯大龍蝦產業,舉辦龍蝦節慶,豐富龍蝦文化,打造了“盱眙龍蝦”這一金字招牌,走出一條極具特色的“一蝦先行、諸業並進”發展路徑。

推動盱眙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做好“四大文章”,淮安市委常委、盱眙縣委書記梁三元在會議現場介紹,“在延鏈補鏈中做好轉型升級文章、在綠色引領中做好品牌打造文章、在互促並進中做好業態融合文章、在解放思想中做好保駕護航文章。”

梁三元表示,盱眙始終以工業化思維謀劃龍蝦產業化發展,以現代化方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同時繼續推行“蝦稻共生”等綠色綜合種養模式,讓消費者“放心吃”“吃健康”。盱眙將加快轉型升級、推動“二次創業”,共同打造一個 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龍蝦產業共同體”。

值得一提的是,盱眙此次還開拓了“互聯網+”新模式。深圳寶能物流集團生鮮事業部與盱眙龍蝦產業集團,阿裡巴巴數字鄉村與區域經濟發展部與盱眙縣農業農村局將分別在現代化龍蝦加工生產線建設、“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作等方面開展合作。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