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男子殺害美發店老板潛逃13年 一本族譜牽出真凶

2020年06月13日14:35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江蘇男子殺害美發店老板潛逃13年!民警一直查到乾隆年間,終於…

  2007年8月蘇州吳江區發生一起命案,開美發店的陳某在店中被害。13年來吳江警方一直沒有放棄追查。近日終於靠著多年積攢的線索和一本族譜抓獲真凶!

  十三年前美發店發生離奇命案

  2007年8月3日上午,吳江公安接到報警,報警人稱一直聯系不上自己的老鄉陳某,她開的美發店也一直關著門,懷疑出事了。

  民警打開陳某的美發店后,一股血腥味迎面扑來,陳某已倒在血泊中,死亡多時。

  經過調查,警方初步判斷,作案人應該為一名體格強壯的成年男子,與受害人並不熟識,案發時間為8月2日夜晚。

  專案組偵查員發現,陳某的美發店四周交通便利,而她的社會關系單一,孤身一人從浙江來到吳江做美發店生意,除了店裡的顧客,沒有和更多的人有過深入接觸。

  由於當年偵查手段和工作條件有限,警方雖然做了大量調查,但案件偵查依然沒有頭緒。

  民警鍥而不舍不放過任何線索

  今年,警方對以往線索進行集中梳理和重新分析。專案組成員重新閱查該案相關案卷50余本,復查各類檢材120余份。

  在走訪中,有某群眾向社區民警反映,幾年前,他遇到一個叫“董某成”工友,此人有些怪。

  通過警務大數據分析,警方証實鹽城射陽籍男子“董某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調查中卻發現,“董某成”似乎查無此人。

  在射陽警方的協助下,偵查員發現,董姓為當地一個大姓,“董某成”中“某”字,是董姓家族中的一個“輩分”,有些當地人私下用帶輩分的名字,在戶籍登記中使用其他名字。

  會不會“董某成”也是這種情況?但經過連續6天的排查,對300余名適齡董姓男子進行走訪,均未發現嫌疑人員,偵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峰回路轉

  一本族譜牽出真凶

  正當偵查員准備回程時,一本族譜帶來了破案的希望。

  偵查員翻看到董姓家族的族譜,上溯到第九代,在清朝乾隆年間,出現了一個董姓分支,后來遷徙到與射陽相鄰的鹽城阜寧。

  偵查員立即轉戰阜寧,終於發現了嫌疑人的行蹤,今年51歲的董某,曾用名為“董某成”。結合相關証據,他正是“2007.8.3”故意殺人案的重大嫌疑人,但此時他已於前一天離開老家阜寧,前往吳江務工。

  最終,董某在鬆陵某建筑工地被抓獲。他認為“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案發后如果馬上走,肯定有嫌疑,所以一直待在吳江打工。

  也許是預料到自己會有伏法的這一天,13年來,董某一直研究法律,到案后還心存僥幸,落網后面對民警的審訊,不時講出幾句專業的法律術語,企圖為自己開脫。

  但在確鑿的証據面前,他不得不如實交代罪行。2007年8月2日晚,38歲的董某喝了些酒,因消費糾紛,與陳某發生爭執,一時沖動用刀將陳某捅死,然后逃離現場。

  目前,董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編輯/李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