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送訂單送培訓送資金 蘇陝社區工廠復產

2020年06月16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陝社區工廠順利復產

社區工廠作為蘇陝協作扶貧項目,是解決就業、產業脫貧的載體之一。疫情發生以來,部分蘇陝社區工廠出現出口訂單延遲或取消、企業資金短缺等導致運營困難等難題。

蘇陝一家親。江蘇從省委省政府到職能部門、再到基層企業,對社區工廠能否順利復工復產非常關心。江蘇省對口支援辦專門赴相關社區工廠的江蘇母公司開展“走基層、送服務、促發展”活動,並組織相關部門赴陝調研社區工廠、扶貧車間,一起探尋復工復產辦法。

眼看蘇陝社區工廠陷入困境,后方母公司紛紛出手相助。南京陽城服飾有限公司柞水社區工廠主要經營服裝加工、生產、銷售以及進出口貿易業務,受疫情影響,訂單量下降近50%,導致社區工廠運營困難。母公司南京陽城服飾有限公司緊急協調,臨時將南京工廠准備生產的一批43000多件(預計產值320萬元)出口法國的童裝轉調到該社區工廠生產,不僅穩住社區工廠的業務,同時帶動當地29名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

榆林和泰隆工藝品有限公司的3家母公司——揚州嘉瑞琪工藝品有限公司、揚州雅倫玩具有限公司、揚州金逸工藝品有限公司根據子公司實際困難,多方溝通協調,積極幫助社區工廠開拓國內市場、拓展新客戶,最大限度保証社區工廠的基本訂單需求。通過努力,目前社區工廠已復工復產,產能已恢復到疫情前的70%,幫助當地150多人就業。

南通佳可貿易有限公司是陝西漢中克萊德服飾有限公司的在蘇母公司,通過組織開展免費就業技能培訓,優先安排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到社區工廠就業,目前已招錄貧困勞動力120余人。對於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復工的貧困勞動力來說,就業能力水平得到提高,不怕“沒飯碗”。

穩就業關鍵在於穩企業。除送訂單、送技能培訓外,蘇陝社區工廠后方母公司更是掏出“真金白銀”,幫助社區工廠轉型升級,以期可持續發展。江蘇德賽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為幫子公司陝西美佳悅華數碼有限公司渡過難關,在優先保証子公司生產經營資金需求外,又新增一條生產線,預計年底可達產,實現年產值1億元,利稅超1000萬元。目前,已吸納21名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

截至目前,蘇陝協作社區工廠有352家,涉及毛絨玩具、紡織服裝、食品加工、香包制作、電子制造等行業。(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