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區垃圾分類“小手”拉起“大手”

2020年06月16日12: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北京東路小學內的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玄武城管供圖

“每天晚上隻要爸爸媽媽不加班,就會陪我一起對垃圾分類進行統計:比如今天家裡的垃圾是不是四類都有, 垃圾的分類是否正確、有沒有浪費……這個過程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義。” 6月16日,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學生唐晨玥分享道。

當日上午,“玄武垃圾分類大家談”專場活動走進北京東路小學,城管部門、街道、教師和學生代表共同探討單位垃圾分類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徑。

活動現場,玄武區城管局副局長戴祥介紹說,目前該區477個小區、1064家單位已開展垃圾分類工作。4月,南京市試點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逐漸鋪開垃圾分類撤桶並點工作。在玄武區,該區選取了機關、學校、醫院、商務辦公樓、物流電商企業、餐飲企業、賓館酒店七類9個單位先行先試工作。

“包括北京東路小學,5個單位已建成垃圾分類收集點。”戴祥表示,在試點工作中,玄武區特別注重強化學校的垃圾分類教育。“我們以各學校、幼兒園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加強垃圾分類知識普及,並動員家長參與到垃圾分類的活動中來,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的效果。”

“作為教育工作者,有義務、有責任將垃圾分類的知識向孩子們進行宣傳,讓孩子們指導垃圾分類的意義和標准,了解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包括哪些,從而引導學生養成日后生活中能夠分類投放各類垃圾的好習慣。”北京東路小學教師王雨說,“我們同時引導孩子帶動家庭,形成從學校教育到家庭響應再到社會關注的三位一體的環保理念,促進垃圾分類工作的有效實施。”

從學校(單位)到家庭(小區),唐晨玥就是這樣通過自己的“小手”拉起了“大手”。“我是我們家的垃圾分類管理員。我覺得作為管理員,首先要以身作則,從我做起,我非常樂意把學到的垃圾分類知識和大家一起分享。”唐晨玥說。

數據顯示,除單位外,該區已有9個試點小區完成撤桶並點、開展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共配備垃圾分類督導員69人,“寧分類”注冊率達到75%以上。此外,非先行先試小區崗子村63號已建成垃圾分類房。(石磊)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