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中、鹽城射陽等地有超市被指存消防隱患

2020年06月17日0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當月數據:

5月1日至5月31日,人民網江蘇頻道《百姓呼聲》欄目共計收到網友留言253條。辦理回復方面,各地共計對94條網帖進行回應。其中,鹽城回復53條,回復量排名第一,泰州回復率達100%。

二、當月話題:

消防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5月份,蘇州吳中區、鹽城射陽縣、鹽城大豐區等多地網友在《百姓呼聲》欄目反映對當地超市存在消防隱患,得到消防部門積極回應,部分超市已被受案查處。

【鹽城射陽臨海鎮:樂購生活超市消防未整改完畢仍經營】

網友“小胡”留言,射陽臨海樂購生活超市消防未整改完畢仍然正常經營,當地鎮政府相關部門不作為。

射陽縣消防大隊回應稱,根據群眾舉報,該大隊對射陽臨海樂購生活超市進行了核查,發現該超市未經開業前安全檢查,舉報情況屬實。目前,已對該超市予以受案查處。

【蘇州吳中木瀆鎮:萬客隆超市未經消防驗收隱患嚴重】

蘇州吳中區網友“jlsqj”發帖稱,木瀆鎮萬客隆超市未經消防驗收,營業多年一直存在消防隱患,依照《中國人民共合國消防法》規定,聚眾場所未經消防安全檢查或經檢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或營業。超市位於鬧市區,如果發生事故,后果極其嚴重。

對此,吳中消防救援大隊表示,經了解,被舉報超市面積約1800平方米、負一樓約400平方米,經再次核查,該超市於2020年6月2日取得工商營業執照,但未向住建部門申報消防驗收手續。 針對被舉報單位存在的消防隱患,該大隊已根據消防法第五十八條第四項規定,對被舉報單位進行行政處罰。

三、其他熱點:

【連雲港東海縣一家水晶店涉嫌網售假貨,消費者維權難】

5月份,來自上海、四川等地的多位網友向《百姓呼聲》欄目反映,他們在同一家天貓旗艦店購買的飾品,經鑒定為假,在聯系發貨地東海縣工商部門后,遭遇“維權難”。

網友“2020很暴躁”發帖稱,其通過網絡直播了解到該店鋪信息后,3個月內下單購買了40萬元貨品,發現問題之后,及時聯系店家進行退款退貨,但對方隻退還了部分貨款,后續也聯系了客服和當地工商部門,截至發帖時,還有7萬元貨款未退回。

上海網友“葛芳”表示,維權時,東海縣工商部門不告之相關流程,要求消費者自行提供証據,並明確沒有權利拿商家的產品去檢測。“后來再撥打當地12315,對方直接說,要等45天。我詢問為什麼,對方直接挂斷電話。”對此,“葛芳”很是不解,其在投訴中說,只是希望通過正規渠道維權,但相關職能部門如此回復,真是“投訴無門”。

【宿遷宿城區洋北鎮拆遷現空白協議】

網友“汪雙”發帖稱,宿遷宿城區洋北鎮拆遷的時候,給拆遷戶的是一份空白協議。有人對此提出質疑,工作人員卻表示“簽完字后需要電腦跑程序,如果對金額不滿意,還可以再改。”經不住工作人員天天上門勸說,大部分居民們最終還是簽了。另外,最初承諾的“先簽字先選房”的政策也未得到落實。

洋北鎮人民政府就此問題回復稱,該鎮因經濟發展需要儲備用地,搬遷工作中始終是嚴格依法依規進行的。簽訂協議前,洋北鎮委托專業評估機構對搬遷房屋予以勘察、丈量、公示,工作人員逐戶登門解釋搬遷政策。專業評估機構依據相關補償政策,結合各戶實際出具評估報告並與被搬遷戶進行反復溝通,直至形成一致意見,搬遷群眾才自願簽定協議的。協議之所以填寫不完整,主要是被搬遷戶初步確認結算總額后,專業評估機構還需要根據各戶房屋的結構系數、裝潢陳新等情況再次復核計算,並履行第三方審核等相關程序,以保障被搬遷戶的合法利益。隻有被搬遷戶充分認可補償結果並簽字領款、交鑰匙后,該鎮才會啟動房屋拆除工作。

另外,網友反映的選房問題, 洋北鎮人民政府回復稱,該鎮一直是按照“先簽約並先搬家交鑰匙優先選擇安置房的原則”進行,政策是透明的、公開的。網友如果還有其它疑問,請及時聯系洋北鎮人民政府:0527——84662001。

【南京世茂濱江新城物業推諉責任,攝像頭形同虛設】

在小區等公共場所按照監控攝像頭,對於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有著積極作用。南京世茂濱江新城物業小區業主張女士發帖稱,其居住於世茂濱江新城一期,5月4日發現車被蹭了,於是去找物業調取視頻監控,這才得知攝像頭很早之前就壞了。在跟物業溝通無果的背景下,向12345進行了投訴。在街道的協調下,物業承認維修不及時導致找不到事故的第三方。但表示隻有去法院起訴才能賠付。

張女士表示,業主維權難是一個普遍性問題。物業明知道自己有責任,非要業主起訴才能得到賠償?普通人的維權成本太高了。

四、回復精選:

【留言內容】蘇州一位網友發帖指出,目前當地人才落戶系統還存在改進空間。包括部分落戶材料不明確、人員審核速度太慢、公示時間過長等幾個方面。該網友說,所需提供的“學歷証書驗証編碼”這一項,這個編碼並沒有給出規范格式和獲取流程,隻能靠自己猜,如果該編碼來自學信網,學信網又有多個代碼,很難區分﹔修改資料時,系統存在bug,之前上傳的圖片無法自行修改等。

【回復單位】蘇州市人社局

【相關回復】網友您好:感謝您對蘇州人才新政工作的關注和建議。

針對您提出的第一、第二個問題,因《教育部學歷証書電子注冊備案表》上有“在線驗証碼”一欄,為方便校驗,加快審核速度,吳中區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在人才落戶申報系統中增加了學歷証書驗証編碼的填寫,感謝您的反饋,吳中區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將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申報系統,在操作指南中加以解釋說明,避免給申請人造成困擾。

二、因近期申請人員眾多,系統有時運行不穩定,吳中區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將及時反饋給相關信息部門,加以改進。如您在申報過程中遇到困難,可電話咨詢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聯系方式:0512-65256937。

關於第三個問題,新政制訂時,強化了對人才落戶過程中違規違法現象的監管,分別在第四條、第五條、第六條規定了公示制、技能職業工種目錄管理和誠信備案相關內容,其目的是保障政策執行的公平性、有效性、科學性,努力構建公平公正的人才落戶環境。關於辦結期限的問題,跟個人人事檔案轉遞周期及提交材料齊全程度有關,個體差異較大。我們計劃在5月底6月初對全市各受理機構的人才落戶新政實施情況,特別是申報流程和申報系統情況開展專題調研,發現問題將及時進行改進和完善。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