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區塊鏈產業先導區啟動 首批企業簽約入駐

2020年06月21日16: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21日電 (馬曉波)一場區塊鏈技術產業發展峰會,拉開了“2020南京創新周”鼓樓分會場大幕。

6月21日,包括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南京大學博導、長江學者仲盛教授,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彭紹亮教授等行業大咖齊聚一堂,共話區塊鏈技術創新與發展應用。當天上午,2020中國區塊鏈技術產業發展峰會暨南京創新周鼓樓分會場開幕式活動在華東飯店舉辦。作為2020南京創新周重點活動之一,該活動聚焦國際區塊鏈前沿技術與產業話題,邀請專家學者、行業大咖、企業菁英等深入探討數據共享與可信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區塊鏈人才培養體系,合力構建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新高地。

會上舉行了南京鼓樓“區塊鏈產業先導區”啟動儀式,首批區塊鏈企業簽約入駐。此外,鼓樓區與包括南京林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在內的多家相關高校以及江蘇知鏈科技公司完成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未來將共建區塊鏈人才培養與實訓基地。據了解,區塊鏈產業先導區位於即將投入使用的鼓樓創新廣場A3棟,總面積約2萬平方米,將依托高新區核心資源優勢,集中打造區塊鏈公共平台、聚集區塊鏈企業、配套區塊鏈專項政策。

“創新是第一動力,區塊鏈代表著互聯網的未來。鼓樓作為南京中心城區和省會功能核心區,全力推進‘創新名城引領區’建設,努力搶佔區塊鏈發展制高點。”鼓樓區委副書記、區政府代區長洪禮來在峰會現場表示,下一步,鼓樓區將激活創新動能,進一步打造區塊鏈引領的全域化創新前沿、賦能型產業高地、融合型活力空間﹔著力培育區塊鏈新興業態,強化產業鏈上下游銜接互動,打造富有競爭力的區塊鏈產業集群,帶動產業整體轉型升級﹔全力支持區塊鏈商用、政用、民用發展,加快區塊鏈在金融、物聯網、數字醫療、現代物流、政務服務等多領域、多場景示范應用,力爭將區塊鏈先導區建成“國家級區塊鏈產業示范點”。

“南京鼓樓啟動區塊鏈產業先導區,重要的一點是抓好人才的培養。此次峰會上舉行簽約儀式,共建區塊鏈人才培養與實訓基地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說,就國內而言,區塊鏈技術應用目前還處於探索階段。鼓樓區成立產業先導區,首先需要做好頂層設計,前瞻性的進行相關布局,其次要培養一批龍頭企業,再者在應用方面要有新的突破,將區塊鏈技術“融”於社會經濟的各個領域。

人民網注意到,近年來鼓樓區在區塊鏈產業方面持續發力。2019年6月,中國區塊鏈技術與應用高峰論壇同樣在該區舉辦。一年來,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與鼓樓高新區共建“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合作基地”,南京第三極公司牽頭組建“BCCN區塊鏈社群聯盟”,北京大學與鼓樓高新區共建南京博雅區塊鏈研究院,累計孵化引進100多家上下游關聯企業……鼓樓高新區招商發展與人才工作部部長吳素芹告訴人民網,作為南京主城區,鼓樓區面臨著空間受限、轉型陣痛等諸多挑戰。但鼓樓區科教資源和人才資源優勢明顯,具備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應用的良好環境。下一步鼓樓區將以建立區塊鏈產業先導區為目標,從空間規劃、專業孵化、人才培養、生態體系、平台建設、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系統推進區塊鏈產業加快發展。“具體而言,包括研究制訂區塊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和扶持政策﹔大力推動‘區塊鏈+行業’的市場應用,重點推動區塊鏈在政務、醫療、金融、征信、交通、產品追溯、電子証據等領域的市場化應用,盡快形成產業規模。深化與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的合作,對接更多成員企業項目落地﹔加速區塊鏈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