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為他人做"嫁衣" 興化大閘蟹做響公用品牌

2020年06月24日08: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興化大閘蟹做響公用品牌

  “興化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大閘蟹生產基地,國內市場上每賣掉8隻大閘蟹,就有一隻產自興化,是時候叫響自己的大閘蟹品牌了。”6月23日,興化舉行大閘蟹區域公用品牌發布會,市委書記葉冬華向全市十幾萬蟹農發出動員令。

  興化擁有20多口湖泊湖蕩、1萬多條河流,近年來大力發展提水養殖,螃蟹養殖水面達80萬畝,年產螃蟹6.5萬噸,產值45億元,成興化農業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然而長期以來,除了創成“紅膏蟹”等少數企業品牌外,興化大閘蟹整體品牌不夠響,附加值也不夠高。以致於蘇南一些知名品牌蟹產地在螃蟹上市時,採購興化蟹回來后在河塘裡養個幾天,再冠名本地蟹上市賣高價。

  明明是興化產的大閘蟹,為什麼冠人家的名就能賣上好價錢,這引起興化漁業部門的反思。“其實興化蟹跟江蘇其他品牌蟹相比,品質一點也不差。”興化農業農村局局長郟成洋說,由於養殖面積大,興化已形成從種苗繁育、技術服務、生態治水到螃蟹交易的完整產業鏈。此外興化濕地保護完整,池塘底泥兼具黏土和沙土的特性,十分適於螃蟹生長。

  自己養的好螃蟹卻要貼別人的牌子賣,為他人做“嫁衣”,興化人再也不願這樣干了。當天發布會上,興化市公布大閘蟹質量標准、行業規范和區域公用品牌授權辦法,和電商天貓平台聯手推介興化大閘蟹。針對市場上螃蟹草繩充斤兩和稻田蟹以次充好的現象,興化大閘蟹打出“足斤足兩足夠肥”的品牌形象。“我們深信,興化有這麼好的養殖基礎,再加上標准化的技術服務,一定能打響自己的公用品牌。”興化大閘蟹行業協會理事長劉元春說。(顧巍鐘)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