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五年強勢崛起 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2020年06月24日18: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 江北新區供圖

人們網南京6月24日電(王奕澄)“劍橋大學建校800年來首家海外的科創中心在新區開建”“5年來各類民生投入近400億元”“到2025年,江北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翻番,達到6000億元”……24日,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南京江北新區聚焦“三區一平台”戰略定位,積極投身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全社會固投等主要指標實現翻番,綜合實力位居19個國家級新區第6位。一座人口超280萬、經濟總量近3000億的現代化、國際化江北新主城,在揚子江畔強勢崛起。

高企總數迅速達到1000家 打造“兩城一中心”

南京江北新區集聚了最高端、最具競爭力的創新資源。劍橋大學建校800年來首家海外科創中心在新區開建,亞洲最大基因測序基地在新區建成。五年間,南京江北新區通過深化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新合作,引進、孵化533家創新型企業,創新要素加速向新區集聚,打通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累計簽約新型研發機構超過100家,研創經濟在新區加速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來,南京江北新區高標准建設宜居宜業的創新名城,構建多要素、綜合創新的城市生態系統。江北新區智慧小區、智慧工地、智慧渣土車等管理平台和系統陸續投入使用。在泰山街道,江北新區還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探索出了高效、便民的社區管理新模式。目前,江北新區正加速建設“121創新社區”,進一步升級產業孵化、人才引育、幸福生活、科技服務等功能,以創新型社區建設帶動創新型城市建設。

圍繞建設“長三角地區現代產業集聚區”的戰略使命,南京江北新區進一步聚焦聚力“兩城一中心”建設,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打造“兩城一中心”千億地標。

“芯片之城”白手起家,三年時間集聚華為鯤鵬、航天信息、華大九天等企業超600家、產值超500億﹔“基因之城”集成超越,“一谷一園一示范”匯聚世和基因、基蛋生物、南微醫學等企業800余家、產業規模近1000億﹔“新金融中心”乘勢而上,先進制造業國家大基金等200余支基金,5000億元資本規模為新興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高層次人才的快速集聚進一步為產業發展助力“催化”。江北新區成立以來,先后引進2名諾貝爾獎獲得者、56名中外院士團隊,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及留學歸國人員超過5000人,吸引大學生、留學生、高層次人才數量均位居省市前列。

民生投入400億 優化營商環境

五年來,從亟待改善的城鄉接合部到日新月異的江北新主城,南京江北新區在創造性落實中推進一系列民生實事工程。

目前,總面積480萬平方米的全國最大地下空間項目正在建設中,全國最高標准的地下綜合管廊已建成近40公裡,採用全國最新技術的江水源熱泵一期工程已經投用。

五年間,江北新區各類民生投入近400億元。5條過江通道同步推進,長江“天塹”變“通途”。南京一中、鼓樓幼兒園、南丁格爾護理學院、托馬斯國際學校等一批標志性學校建成。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投用,南醫大四附院、中大醫院新院區加快推進。此外,地標性建筑長江之舟浪漫起航、市民中心精彩亮相,美術館、圖書館即將竣工。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2017年8月,南京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挂牌運行,高標准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綠色直通審批模式,加快推動“信用承諾制”“區域評估”“証照分離”“不見面審批(服務)”等改革落地見效。截至目前,江北新區直管區新增企業33298家、新增注冊資本3527億元。

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3550”改革的基礎上,南京江北新區率先提出並實現了“2330”改革目標。証照分離是國家級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特色之舉,江北新區自2018年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后,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535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清單之外無審批,讓審批更簡、服務更優、監管更嚴。

除了貫徹“不見面審批”的服務理念,江北新區還實行“承諾即辦、容缺可辦、代辦幫辦、自助辦理”,提供全功能服務模式,材料節省近60%,審批效率提升近90%,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三個隻增不減” 全力沖刺國家級新區四強

未來如何發展?南京江北新區將加速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一流的創新之城、未來之城、幸福之城、開放之城。

到2025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翻番,達到60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集成電路、生命健康兩大地標產業達到3000億元規模﹔全力沖刺國家級新區四強,推動新區能級再跨越。

在以“121”創新社區為代表的研創經濟方面,新區將在總量上成規模、在質效上成突破、在影響上成聲勢。力爭經過五年努力,集聚新型研發機構200家以上,質效全市第一,高新技術產值再上台階,集聚創新型人才10000人以上,在全國國家級新區、開發園區中躋身第一方陣。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江北新區將做到“三個隻增不減”:城建投入隻增不減、產業投入隻增不減、民生投入隻增不減。

未來五年,江北新區將重點吸引高素質人才落戶,年新增人口中年輕人比重要達到六成以上,大學以上人口佔新增人口比重一半以上。此外,江北新區將以自貿區成為全國開放發展的重要窗口為機遇,使南京自貿片區成為海內外創新創業人才首選地,年新增市場主體10000家以上,在探索推進現代化建設中“闖”出一條發展新路。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