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夏種增收方法“美” 水稻播栽進度過九成

2020年06月25日07:4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直擊三夏】水稻種出文藝范 夏種增收方法“美” 江蘇水稻播栽進度過九成

  這兩天,江蘇各地搶抓梅雨間隙,加快進行水稻插秧工作,全省水稻播栽進度超過九成。在鹽城東台的一塊稻田,當地的種植戶在優質高產的基礎上還在農田裡作畫,玩起了新花樣。

  江蘇台記者郝朦說:“我現在是在東台五烈現代農業產業園。這兩天這裡的水稻栽插進入尾聲,和別的地方都是機械化插秧不同,這裡在機械化插秧后,農戶們還要進行人工補栽,隨著我身后這些五彩秧苗的順利栽插,一個人物稻田畫出初具模樣。”

  這一邊董永揮手惜別,另一側七仙女留戀不舍。眼前的這幅稻田畫活靈活現地描繪了董永和七仙女傳說中的“離別飛天”橋段。和其他地方稻田畫主題每年更換,且大多傾向於卡通人物不同,東台五烈現代農業產業園每年的稻田畫主角都是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董永傳說,並將人物故事與東台特色農產品巧妙融合。

  鹽城師范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教授葛永鋒說:“我們稻田畫特色一個是系列性,把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從單一的變成系列的,做成一個新的IP或者地方名片。然后通過它的文創把稻田畫大米包括它的系列產品進行綜合的包裝。”

  優質高產是現代農業產業園的首要目標。但隨著水稻種植技術的成熟和推廣,想單純地在水稻產量上增加效益已經難以突破,如何打開市場成為破題關鍵。所以這兩年,園區主動創新,拓展農業發展產業鏈,通過每年推出獨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稻田畫來吸引觀光客流。來的人多了,不僅特色農產品賣得上去價格,而且旺盛的市場需求還輻射帶動了周邊3萬多畝農田的優質大米銷售。

  東台五烈現代農業產業園負責人蔣維銀說:“我們通過種稻田畫讓消費者現場來看稻田畫看綠色防控,看我們的優質大米是怎樣生產出來的,所以這幾年我們的產品銷售越來越好,而且價格越來越高。已經從當初的普通米兩塊五元每斤做到現在的二十塊錢一公斤,讓種地的群眾能夠得到更多的實惠。”

  據氣象部門預報,到6月26日,全省將有新一輪降水過程。農業農村部門建議各地,提前疏通內外三溝,確保排灌通暢。同時抓住降水間隙,及時做好田間耕整和一種就管工作。據農情調度顯示,截至23號,全省水稻已播栽3156萬畝,進度96%。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亓晨 王鵬 楊時盛 供片台/東台台 東海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