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南京浦口大埝村:小路變賽道 山村奔小康

顧姝姝

2020年06月28日07: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1983年初,鄧小平同志視察蘇州,蘇州之行印証了小康社會建設的現實可行性﹔2014年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明確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殷切期望,“強富美高”已成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孜孜追求。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蘇持續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為此,本網從村居、街鎮、縣區以至設區市等不同層面選取報道對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體報道。

袁志梅做夢都想不到,曾經“三不通”的大埝村會是今天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轉折點來自2014年的南京青奧會。彼時,山地自行車比賽從大埝村穿境而過,通往村口的泥濘小路“變身”時尚的賽道。抓住這一契機,大埝村通過打造自行車主題文化引領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鄉村旅游產業,袁志梅開始在家門口的水墨大埝風景區上班了。

如今,水墨大埝作為南京唯一以體育運動休閑為主題的美麗鄉村,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全村吃上了“美麗飯”。2019年,該村人均年收入近3萬元,村集體收入近300萬元,雙雙翻了幾番。

圖為掩映在青山綠水中的大埝村。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通了山路 小山村打開新世界

大埝村過去流傳一句老話:“深山老林綠茫茫,有女不嫁大埝郎”。51歲的大埝村三組組長嚴海嘗夠了沒路的苦。“過去,村民靠山吃山種了千畝桃園,可村子裡沒條好路,每逢下雨,村民要把桃子抬到一公裡外的馬路上,或提籃叫賣,或等汽車來運到市區去賣。”他回憶。

“以前燒鍋煮飯要上山去砍柴,出行隻能靠步行或騎自行車,不僅道路不通,水電也不通,生產生活很不方便。”大埝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明海是本地人,在他印象中,村裡沒有產業,村民隻能靠種些果樹、打打零工,收入隻夠溫飽。

2013年,劉明海到大埝村工作,第二年南京舉辦青奧會,山地自行車項目的一段賽道,恰是從大埝村穿過的那條“賣桃路”。“自行車賽在大埝村的時間短短十多分鐘,能給村裡留下什麼?如何抓住后青奧時代的機會?”劉明海思考了很久。依托青奧賽道資源,大埝村先后建起自行車博物館和越野自行車體驗園,打造“水墨大埝”景區。

地處素有“南京綠肺”美譽的老山腳下,搭上青奧會的翅膀,大埝村迎來騰飛的后青奧時代。隨后,全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國際攀聯攀岩世界杯攀岩賽、亞洲戶外運動節、國際山地半程馬拉鬆等國際賽事紛至沓來,“水墨大埝”成了“體育明星村”。

作為遠近聞名的體育明星村,各類自行車賽在大埝村已經司空見慣。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找到思路 鄉親們吃上美麗飯

既有顏值又有趣的水墨大埝景區不僅成為都市圈游客的網紅打卡地,也給大埝村村民帶來了新的就業和創業機會。“2015年拆遷后,我第二年就到景區來工作了。”袁志梅笑著說,“這兒的工作朝九晚五,挺輕鬆,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塊錢工資,社保也幫我們交。”

在劉明海看來,大埝村過去通過租土地、山林等資源掙些收入,這沒有可持續性,因為缺少產業的帶動。他盤算了一下“家底”:全村面積挺大,8000多畝地,但真正可用的土地就4000畝,其余便是山林用地。

如何提升土地效益,讓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美麗鄉村建設啟動后,大埝社區成立了集體股份制合作社,1556位村民變成股東。合作社對農民閑置房屋進行回購回租,盤整零散的集體建設用地,進行整體招商引資,賽城生態園、華泰農業科技園等企業紛紛落戶。

“這樣農民不僅有土地租金,還可以到附近的景區或企業上班,目前全村800余人實現了就近就業。”在劉明海看來,旅游產業發展起來,可以更大程度地發揮農民的土地價值,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壯大集體經濟。

2011年,在外干了多年工程的嚴海回到家鄉,辦起了家庭農場和民宿。“大埝社區六個自然組各有特色,我們村庄田多,可以把過去有名氣的桃樹再種起來,吸引游客來採摘。”作為三組組長的他憧憬,今年剛栽下的20畝桃樹,三年后就將碩果累累。

走進大埝村三組,村間小路整潔清爽,家家戶戶花香扑鼻。“過去人家說‘有女不嫁大埝郎’,這一頁早翻篇了,連我們嫁出去的姑娘三天兩頭都愛往娘家跑。”嚴海笑著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