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載危險貨物留樣室投入使用 船員証書實現外網終端自助打印

南通海事局連續實現全國海事系統兩項首例創新

2020年06月30日10: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如皋海事處執法人員指導轄區碼頭作業的貨輪開展船載危險貨物取樣。南通海事局供圖

船員小王通過南通海事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終端,拿到了屬於自己的船員証書。南通海事局供圖

6月28日至6月29日,南通海事局連續實現全國海事系統兩項首例創新——分別為全國首個海事監管領域的船載危險貨物留樣室正式投入使用,一船員拿到了全國第一本通過外網終端制証打印的船員証書。

6月28日,南通如皋海事處執法人員在指導轄區碼頭作業的“蘇華通機XX”輪開展船載危險貨物取樣后,立即將貨樣鉛封,除一份樣品送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外,另兩份存放至南通如皋海事監管船載危險貨物留樣室留存。這標志著全國首個海事監管領域的船載危險貨物留樣室正式投入使用。

據了解,南通如皋海事監管船載危險貨物留樣室投入使用后,海事部門和交通部門將能夠隨時抽取碼頭作業貨物的留樣進行化驗,進一步提高了碼頭作業貨物的可追溯性,豐富了海事、交通部門查處危險化學品謊報瞞報的手段,能夠有效提升監管水平。

6月29日,船員小王通過南通海事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終端,順利拿到了屬於自己的船員証書。這本打印編號為J**001的海船船員培訓合格証是全國第一本通過外網終端制証打印的船員証書。

“船員証書實現外網申請、自助打印取証,太方便我們了!”小王說。

以往,船員証書申辦需等証書完成審批、制証后,才能通過郵寄或現場領取等方式獲取証書,無形中增加了時間等待、郵寄丟失風險和取証成本,大量的証書制作也給海事政務中心帶來較大的壓力。以南通海事局為例,年均海船船員培訓合格証和海船船員適任証的簽發量約3500本,其中85%以上証書申請人來自轄區培訓機構的參培學員,培訓機構証書申辦員平均每周奔波往返學校、海事政務中心2至3趟集中領証,再發放至証書申請人,非常不方便。

為便民利民,更好地服務船員,南通海事主動與科技公司聯合開發了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系統,主要用於海船船員適任証和海船船員培訓合格証自助打印等。除此以外,通過終端還可進行成績查詢、個人信息維護、証書申請等一站式船員政務服務。該自助服務系統在全國范圍內屬於首創。

據悉,開發應用“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系統”是南通海事局聚焦“打造特色服務發展示范先行區”的一項具體舉措。該舉措依托江蘇海事局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終端建設,以船員証書業務全程“不見面審批”最后一個瓶頸環節——“船員証書制証發放”為突破口,南通海事局進行了該項創新性的探索和嘗試,切實為船員提供了便利。

據介紹,在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系統上線運行后,南通海事局將通過在辦証需求較大的轄區培訓機構、水上服務區等場所布點,更好地方便証書申請人憑身份証進行証書的自助打印和領証。實現“外網申報、內網審批、終端取証”船員証書全過程“不見面審批”,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船員少跑腿”。(崔志華 秦新華 徐偉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