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席質量官大會暨江蘇“質量月”南通開幕

2020年09月01日11: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

人民網南通9月1日電(記者王繼亮)1日,2020全國首席質量官大會暨江蘇省“質量月”活動啟動儀式在南通市國際會議中心啟幕,浙江、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質量主管部門受邀參會,徐工集團、一汽解放、南通中遠、中天科技、上海振華重工等首席質量官代表發表質量感言。

近年來,南通市圍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總體目標,合力打造“南通質量”品牌。據介紹,該市在全國率先開展首席質量官制度試點,出台全國首個《首席質量官暫行管理辦法》﹔在家紡行業開創“質量合作社”模式﹔首創“中國·南通海門質量節”海門城市質量節﹔建立全國首個“質量主題公園”、首個“計量主題公園”﹔率先上線“通通檢”平台、成立“首席質量官”之家﹔開展質量管理體系提升版認証,頒發首張証書﹔開展企業標准領跑者評價﹔新組建的市場監管局設立產業發展處,全面負責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出台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於處罰和食品生產經營從重處罰兩個清單,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截至目前,南通市已經累計培育‘首席質量官’5000多名,實現規上企業全覆蓋。今天全國首席質量官大會在南通召開,既充分証明了這項制度的生命力,也將進一步擴大它的影響力,為質量強國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

馬秋林儀式現場致辭說,江蘇省累計安排近30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企業首席質量官培訓,近2萬人獲得省級、市級首席質量官任職資格,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實踐証明,首席質量官制度是從源頭上提高質量水平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完善質量治理體系、培育先進質量文化、有效保障質量安全,從而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今年4月,省市場監管局等八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深化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實現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全省規上企業全覆蓋、中小微企業覆蓋率不低於80%的工作目標,這將為提高企業質量管理水平和產業整體素質提供有力保障。

當日,首席質量官倡議書也將一並發布:共同推動質量強國建設、共同完善質量管理體系、共同履行企業質量責任、共同提升企業標准水平、共同弘揚先進質量文化、共同打造民族質量品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