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浩:全力打造“一區五城” 民生為先造福群眾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9月11日06: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記者王繼亮攝

9月10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南通市崇川區第一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這是江蘇南通市新近區劃調整設立新的崇川區后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在區黨代會召開前夕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不要認為物理整合變大了,經濟社會發展就變強了,關鍵還是靠自身努力,要有高質量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劉浩說。

“一區五城”勾畫發展藍圖

7月28日,南通市由原崇川區和港閘區合並而成的崇川區正式挂牌。劉浩說,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謀劃之年,是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之年,也是南通經濟總量過萬億的突破之年,更是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特殊之年。在這樣的背景下實施區劃變更,對南通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做大做強中心城市意義重大。

“要深刻認識到區劃變更將為南通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贏得新優勢,更為提升主城區首位度提供了有力支撐,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提供了廣闊舞台。”劉浩表示,這是凝心聚力的一個過程,全區上下要發揚“登高望遠、勇毅精進”的新時代崇川精神,全力打造“一區五城”。

據了解,“一區五城”的發展思路源自今年1月原崇川區委全會,即建設“長三角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首位區”,打造“高端產業城、創新活力城、文明品質城、水韻生態城、平安幸福城”。劉浩認為,構建“一區五城”美好藍圖是基於省市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實施和民生所盼的發展大局,隻有融入到這樣一個大背景之下確定新崇川發展新的方位、新的使命,才能不負時代、不辱使命。

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原崇川區、港閘區的地區生產總值分別是948.47億元、447.1億元,兩者之和超過了南通市內經濟總量居首的通州區。在劉浩看來,區劃調整之后,崇川區和周邊城市的中心城區相比,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資源具有不錯的“家底”,而要實現上述“一區五城”的目標,面臨的挑戰依然很大,未來還將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和責任分工。

“融入蘇南也好,對接上海也好,我們不能隻做產業的轉移地和承接地,至少我們在新起步的高端產業上要做到與蘇南和上海並行。”關於高端產業城,劉浩特別提到當地正在著力發展的車聯網產業園,“大家原來覺得做車聯網產業有些異想天開,實際上通過我們這幾年的努力硬是創造了一個江蘇省車聯網的先導區。”

劉浩告訴記者,兩區合並后可用的土地依然很少,雖然有一定的約束,但這不是主要問題。“高質量發展不能鋪攤子了,都市工業容積率至少達到2.0,要節約集約發展,向上要發展空間,比如設備在三樓四樓,研發辦公在五樓六樓,不能再像過去,圈一塊地,彩鋼瓦一搭就開始生產了。”他說。

民生優先彰顯發展溫度

發展為了人民。“我們著力提升產業、城市、生活三大品質,最終還是要讓百姓感受到發展的溫度。”劉浩強調,要讓市民群眾感覺到新崇川的新氣象,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新福利。

記者了解到,劉浩自2018年12月主政崇川區以來,在改善民生方面注重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讓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任職崇川后發現城裡圍牆多,到圍牆后面一看都是垃圾,於是要求把這些遮丑的圍牆全部拆掉,“一下子拆了100多個地方、將近200公裡的圍牆,清了60萬方垃圾,現在全建成了綠地,市民出門溜達就見綠,有花有草有樹,民生的幸福感也就有了。”

並區之前,崇川和港閘以通呂運河為界,南岸是主城崇川,北岸是郊區港閘。前者經濟實力較強,城市配套資源豐富,同時由於城市化較早,老舊小區也多﹔后者發展底子相對較弱,教育、醫療等公共配套不足。跨河一體統籌發展,是新崇川區面臨的重要課題。

面向未來,劉浩表示,民生工作“要讓居民知道我們怎麼干,告訴大家哪裡准備新建醫院,哪裡優質的教學資源要流動了,哪裡的老小區要改造了……”他舉例說,近期正在探索推進小學教育集團發展共同體新模式,目的就是推進全區義務教育資源優質均衡發展。“按照規定,比如原崇川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優秀的老師要流動到原港閘地區的學校任教,把我們的優質資源融合流通起來。”

採訪中,讓劉浩較為“揪心”的事當屬老舊小區改造。“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簡陋,有的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質量和環境都很糟糕。我到有的小區看,那麼大一個片區就一個公廁,早晨排隊上廁所。”他介紹說,原港閘房屋建的年代比較新,原崇川的相對較老,有近40萬人住在2000年之前所建的小區裡,“對於老百姓來說最重要的是家,‘十四五’期間我們所有的老舊小區都要徹底改造,把現代城市、現代生活需要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都植入進去。”據透露,2020年該區將改造老舊小區12個,明年則將大面積推開。

而今,通呂運河這個原來兩區的界河,成了新崇川區的內河,打造美麗運河的方案已在醞釀。“隻要運河兩岸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一區五城’的目標就能實現。”劉浩對此充滿信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