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志願服務”讓南通這個老舊小區變了樣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9月29日06: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無物管老舊小區有了門禁。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小區綠化、彩繪讓人耳目一新。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一條條小區道路干淨整潔、一個個小花園充滿生機、三五成群的居民邊散步邊拉家常……日前,人民網記者走進南通市崇川區城東街道北郭東村,看到了這個老舊小區和諧安樂的場景。

北郭東村始建於20年前,由於歷史遺留問題復雜,小區沒有物業管理,環境一度呈現“臟亂差”。近年來,按照區街兩級黨委政府“老城舊貌換新顏”的工作目標,該小區居民中以王瑞華為代表的80余名退休干部、黨員和熱心居民自發組建了志願者服務隊,探路居民自治,讓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老舊小區無物業 居民自己挑擔子

72歲的王瑞華是南通市民宗局退休干部,每天早中晚,他總喜歡在小區內溜達幾圈,與其他居民鍛煉身體不同,他更多的是“巡邏”。道路是不是干淨、小花園裡有沒有雜草……遇見左鄰右舍寒暄的不是家長裡短,而是請大家對小區管理“挑刺”。

從道路到牆面,從衛生到安全,小區裡的變化實實在在。兩年前可不是這番景象,王瑞華回憶道,小區長期沒有物業管理,臭氣熏天的垃圾堆和衛生死角有十幾個,樓棟外糞水外溢,車輛亂停亂放,小區設施破損不堪,居民家中時常失竊,“整個環境可謂一塌糊涂、慘不忍睹,大家叫苦不堪,卻又無人問津。”

北郭東村的問題讓街道和社區也頗感為難。北郭社區黨委經過多次會商,決定探索“黨建+志願服務”機制,組織黨群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義務勞動,激發居民參與自治的積極性。社區黨委副書記沈海英介紹,志願者通過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做出表率。

示范很快有了成效,北郭東村有居民主動提出挑擔子。“王老是第一個站出來挑擔的領頭人,在他的帶動下,80多名小區居民自發組建了‘類物業’志願者服務隊接管小區。他們不拿一分錢的報酬,所有付出都是義務的。”沈海英說。

王瑞華告訴記者,80名志願者中,年齡大的七八十歲,年紀輕的二三十歲,長期活躍在一線的有45人。“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硬是把十幾個垃圾堆和衛生死角清理干淨,種上了花草樹木。”他說。

為了保証居民財產安全,北郭東村還請來了兩名門衛24小時輪班。“門衛室裡的床、桌子、板凳、微波爐、空調等設施都是小區居民捐贈的。”老住戶秦志祥說。

經常參與小區志願服務的居民尹書猛說:“隻有人人都出一份力,才能建好我們的家園。我們幫大家也是幫自己,更是用實際行動感染每一個居民。”

新建的文化長廊。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居民自治+政府支持 老舊小區重煥活力

“類物業”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均是無償勞動,但小區整治的硬件設施以及門衛工資等需要大筆資金,錢從哪裡來?

“志願者們主動捐資,少的30元,多的500元,第一次就籌集到了2600多元錢。當時買了各類清理工具著手清運垃圾。為了節約資金,所有的活兒都是志願者自己干的,僅垃圾就清運了幾十噸。”王瑞華說,除了志願者捐款外,商家到小區舉辦促銷活動收取場地費,還有各類廣告費等也是小區改造的資金來源,“雖說捉襟見肘,但也能緊巴巴應付,就這樣也募集到了約15萬元用於小區第一期環境改造。”

今年3月份,北郭東村計劃啟動第二期環境改造,小區熱心居民邱克敏掏出3萬多元愛心款,可是錢還差不少。彼時,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已在有序開展,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可申請改造。北郭東村雖然不在政府兜底的范圍內,但可以立項申請崇川區為民服務資金。

北郭東村順利拿到了區裡下撥的10萬元服務資金,開展了綠化提檔升級、花牆庭院、文化長廊等6個項目。小區的健身場地、閱覽室等也應運而生,每個樓道還都安放了消防設施。

現在,老舊小區環境美了,大家的心也暖了。北郭東村志願服務隊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沈海英表示,北郭東村以小區黨支部引領探索居民自治,對無物管老舊小區重點、難點問題已經探索出了可行路徑。今年6月10日,復旦大學社會治理專家團隊對北郭社區實地調研。在該校教授俞祖成看來,“類物業服務”治理模式讓人眼前一亮,值得借鑒和學習。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今年以來,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多次強調:“老舊小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一定要把實事做到居民們的心坎上。”“十四五”期間,崇川區將對所有老舊小區實施改造。劉浩表示,該區2020年改造老舊小區12個,明年大面積推開,改造將把現代城市、現代生活需要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都植入進去。

據悉,北郭東村已列入崇川區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范圍,有了政策支持,下一步,北郭東村還將計劃安裝電梯、全方位監控系統及停車位等改造,讓小區更宜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