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控違系統一個月提取疑似違建808處

2020年10月15日16: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8月,南京市溧水區智慧控違監管系統上線試運行。9月一個月內,溧水區城管部門便航拍抽查218平方公裡區域,提取疑似違建808處、71664㎡﹔截至目前,已認定違法建設434 處、27635㎡。

據了解,該系統主要包括政策法規、綜合展示、網格管理、工單信息、申訴審核、考核分析、派駐督查七個功能模塊,基本實現了控違無死角監管。

溧水區城管局方面介紹說,該系統在工單管理方面,實現了違建處置全過程監管。具體而言,將無人機航拍和網格員上報的違建信息作為案件來源,建立違建工單辦理系統,通過系統對違建處置狀態進行監管。點開一條工單,可看到違建上報時間、面積、坐標位置、上報人、處置狀態等信息﹔點開案件經過,可查看違建處置的每一步時間節點的處置結果、人員及時間,做到認定“零容忍”。

系統實施網格管理,明確違建監管責任落實體系。設置區、鎮(街)、村(社區)、自然村四級網格責任人,每一處違建都有城管責任人、鎮(街)責任人、村(社區)責任人,並在系統內部公開照片、職務、電話等信息。

在考核分析方面,建立大數據考核機制。對前期網格員自查上報的違建數據,通過無人機巡查進行核實,對巡查中發現的漏報、瞞報、假拆情況及違建拆除率進行記錄並自動考核扣分,每月排名。

同時,系統可實時定位,實現對巡查人的精准監管。通過系統的手機終端“溧城控違”APP,自動定位巡查隊員的實時位置,可實時上傳違法建設圖斑,實現對“巡查人”的精准管理,構建了“人防+技防”的違法建設綜合管控模式,避免了以往人工巡查中不查、不報、漏報、瞞報等現象。

此外,系統整理集納了關於違法建設治理的國家綱領性文件以及省、市規范性文件,執法人員可實時查閱並向被執法對象展示相關法律條文。

系統還特別與紀檢部門實現了數據通聯。對全區違法建設巡查及處置情況全面向紀檢部門展示,對重大違建、黨員干部違法建設、群眾舉報違建直接推送給紀檢部門進行督辦。(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