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陳建飛:一聲姆媽演繹二十載“母子”情

2020年10月15日15:1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一聲“姆媽”,演繹二十載“母子”情

昨天一早,啟東市匯龍鎮亞光村55歲的陳建飛,又出現在85歲的“母親”孫漢蘭身邊。

陌生人並不知道,這對看似親切的母子原本非親非故,隻因一次偶然的交往,才讓陳建飛20年如一日,悉心服侍照料這位孤寡老人,進而演繹了一場感人至深的超越血緣關系的母子親情。2020年1月,陳建飛光榮入選“中國好人榜”。

從天而降好“兒子”

每天清早,一聲“姆媽,吃飯了”拉開了陳建飛與孫漢蘭母子平常而又朴素的生活序幕。

2000年初,35歲的陳建飛從海軍某部轉業至啟東直升機場。不久,單位組織學雷鋒,他和同事與亞光村65歲的終身未育又貧困患病的孫漢蘭及其丈夫楊岐昌結成了幫扶對子。一來二往,做事實在的陳建飛與老兩口結成了忘年交。

一年多后,楊岐昌重病去世,離世前,老人多次拉著陳建飛的手:“我走了,老太婆可要慘煞了。”聽聞此言,善良的陳建飛心如刀絞,不禁暗暗發誓:“定要盡全力讓大娘過上幸福晚年。”

正所謂好事多磨。沒過多久,單位卻要撤並,且僅需一人留守。“老人需要我,怎能離開?”陳建飛思慮再三,請求留守機場。哪知,留守者日后隻享受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艱難抉擇中,陳建飛毅然選擇留下。次日,他便再次踏進老人家門,且當著眾多鄉親的面庄重承諾:“從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兒子,我天天來伺候您,直到送終!”就此,孫漢蘭撿了個“兒子”的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不脛而走。

久病床前有“孝子”

當兵14年,鑄就了陳建飛說到做到的秉性。直升機場關閉了,他當起了母親的專職廚師,還一日三餐與之同桌就餐,一年到頭,除非家中有要緊事,他天天、餐餐如此。

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然陳建飛卻在屢屢病倒的母親病床前歷盡孝心。2006年,老人心臟病發作生命垂危,陳建飛第一時間將其送進人民醫院,把她從死亡線上拉回,其間,除了守夜陪護,更要端屎倒尿,送飯喂食﹔2015年,老人再次犯病,陳建飛連續一周天天看護到后半夜﹔前年,老人因白內障視力每況愈下,陳建飛急忙領著母親入院手術,讓她恢復了視力。出院后,老人每每遇到熟人,總會夸贊:“好得建飛,我兩隻眼睛又看得見了。”

這些年裡,陳建飛的那輛電動自行車,成了他領著老人求醫問藥的專車。一天又一天,他除了為老人常備應急藥物,還天長日久為她按摩、捶背、泡腳。不知不覺中,老人竟然病痛漸少,多年未再犯病。

朴素情懷勝“金子”

“越活越開心!”孫漢蘭這句時常挂在嘴邊的嘮叨,是對陳建飛20年如一日大愛奉獻的最朴素評價。

工作日,陳建飛一下班,就來到老人家中洗菜做飯,包攬家務。晚飯后,他洗好飯碗,娘倆聊天,等安頓好老人入睡,才返回機場值守崗位﹔節假日,無特殊情況,他照樣守在老人身邊。日復一日,母子倆相依為命,早已變成一家親。

陳建飛傾力關愛老人,看似平平淡淡,實則多有難處。其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娘倆一日三餐如何開銷?老人藥費差價用啥彌補?因為,陳建飛月薪隻有區區2000元,而孫漢蘭的農保養老金更是每月僅有150元。面對這道似乎繞不過的坎,心靈手巧的陳建飛想出了種種辦法。

老人房前有3分空地,始於2005年,陳建飛一年四季辛勞種植了各式時鮮蔬菜,將菜金開銷降至為零﹔老人喜食雞蛋,陳建飛年年飼養10多隻母雞,確保娘倆吃蛋無憂﹔2008年起,他又在老人宅旁每年飼養10頭以上山羊,年底收入,正好用在了母親身上……

善待孫漢蘭,陳建飛勝似親生兒子!依老人口味烹制飯菜,家常便飯已成她的最愛﹔依老人起居規律晚睡早起,他第一時間總能出現在老人身邊。2017年,政府為孫漢蘭家翻建舊房,陳建飛起早貪黑忙碌30天,本就單薄的他,竟消瘦了五六斤。(黃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