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推進建設新項目 加快培育新動能

2020年10月24日13:1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持續加大新投入建設新項目 加快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

10月23日,市委書記黃欽率市領導和各市(縣)區、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走進相關板塊,集中檢閱今年我市深化產業強市、推進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宦瑋、張立偉 攝)

本報訊 春華秋實,已到一年收獲季﹔一以貫之,項目觀摩進行時。10月23日上午,市委書記黃欽率市領導和各市(縣)區、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走進相關板塊,集中檢閱今年我市深化產業強市、推進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一平、市政協主席周敏煒、市委副書記徐劼等參加觀摩活動。

每個季度深入板塊觀摩重大項目,是無錫近幾年來深入推進產業強市的“規定動作”。從新近簽約落地的中微億芯FPGA項目、到當天奠基的聞泰無錫超級智慧產業園項目,從剛剛入駐的博世創新與軟件研發中心、新投產的保諾生物科技,到即將投向市場的華晨新日新能源汽車,所到之處,皆有驚喜。一個個重大產業項目、科創項目落地開花,生動展示了各地比學趕超、競相攀高的激情、活力和實效。

重磅項目接連“落子”,產業棋局全面“做活”,構成了無錫集成電路新版圖的美麗風景。當天上午,正值無錫高新區45個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項目集中開竣工。現場看到,戴著安全帽的工人們精神抖擻,挖掘機、工程車等整裝待發。作為奠基的主角,聞泰科技圍繞5G智能終端產品研究及制造、半導體封測及研發等內容籌建超級智慧產業園,實施5G智能終端研發和制造二期新項目。黃欽認真聽取項目介紹,宣布項目集中開竣工,並為聞泰項目奠基培土。位於濱湖區的中微億芯電子有限公司,致力打造國際高端自主可控FPGA領域的一流企業,投資30億元重點用於FPGA核心技術研發、產業化和對國內相關FPGA資源的整合。黃欽認真了解公司產業布局和發展方向,現場見証FPGA項目簽約,向項目成功落地表示祝賀。“重大項目是推動集群發展、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黃欽指出,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已形成了從設計、制造、封測、配套設備與材料的全產業鏈格局,要充分發揮產業優勢,集聚更多優質資本、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優質項目,加快打造集成電路產業集群。

播下創新“種子”,收獲產業“森林”。江蘇省模式識別與計算智能工程實驗室依托江南大學,瞄准國際人工智能前沿,積極探索引領AI發展的新理論與新方法,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看到實驗室有成果、有特色,黃欽由衷點贊,指出要在“十四五”期間推進與江大的戰略合作,支持江大創“雙一流”大學、辦好醫學院、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推動江大為無錫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作出更大貢獻。位於經開區的博世創新與軟件研發中心這兩天剛剛喬遷“新居”,一樓展廳還在布展中,下月將正式投用。得悉該項目將賦能博世在中國的技術和創新戰略,黃欽予以贊賞,勉勵企業更好地為中國的產業和技術發展提供本地化支持。華勤技術無錫研發中心聚焦物聯網、智能終端等業務,旨在打造集團最大的軟件中心、測試中心及培訓中心,目前一期已正式投用,二期計劃明年初開工建設。黃欽來到展廳,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參觀產品技術展示。他說,近年來無錫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高度注重創新資源的導入,“歡迎你們把更多的技術、人才集聚到無錫來,市區兩級將全力服務保障好!”

加碼智能物聯,新能源汽車迎來“風口”。無錫摯達物聯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國領先的以充電和車聯網為入口的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科技及細分應用場景服務公司,致力於通過科技與服務創新,推動電動汽車的應用。得悉企業研發投入年均約佔運營投入的四成,黃欽給予高度評價,“無錫物聯網產業基礎好、應用場景多,要創造性地打通硬件、平台、服務各環節,助力無錫綠色出行行業升級。”位於錫山區的華晨新日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共享化、輕量化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銷售的高端技術企業,一期智能化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已於上月建成並通過現場驗收。黃欽一行走進現代化車間,參觀汽車裝配產線,饒有興致地體驗新能源樣車,勉勵企業堅持需求導向,加強技術創新、強化售后服務,更好拓展市場。

“細胞”加速分裂生長,生物醫藥產業日長夜大。2019年10月簽約、今年4月開工建設、9月建成投用,位於惠山生命科技產業園的保諾生物科技生動闡釋了項目建設的“惠山速度”。“務實的作風、高效的服務,是無錫惠山從集團上百個項目候選地區脫穎而出的關鍵要素。”來自企業負責人的認同,讓黃欽十分高興。他說,服務好企業、服務好項目是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應盡之責,希望企業扎根無錫、立足無錫,在錫加快推進總部項目建設,努力打造成為我國醫藥早期研發的旗艦高地。

觀摩過程中,黃欽仔細了解企業運行、項目推進等相關情況,對當地營商環境建設尤為關注。“環境對於吸引人才、集聚資源、提升能級、增創優勢都至關重要。”黃欽要求,要按照“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標准,聚焦產業政策落地、緊盯要素保供、提速審批服務,以最好環境吸引最好項目、最好人才,取得最好成果、最好效益。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不移抓項目、一著不讓強科技、持之以恆興產業,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著力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推動無錫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高美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