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插上科技翅膀 傳統文化煥發新生

2020年10月24日22: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24日電 (顧姝姝)這些大師的墨寶你都認識嗎?是時候測試下你的“書商”等級了。24日下午,在2020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浦口區展台的觸摸屏前,准備參加“文青書法等級考試”的人們排成了長隊。當傳統書法文化與科技相遇,它又煥發出新生命力。“浦口自然歷史文化悠久,有2300多年的文明史。以文化為基因,以創意為翅膀,融合互聯網、新媒體、高科技等手段,我們探索以‘文化+’賦能農業、商業、體育、旅游等各類業態。”浦口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點擊屏幕上的男士漫畫形象,選擇要挑戰的書法大師的照片,南京市民張慶開啟了緊張又有趣的“書商”等級考試。一個瘦勁飄逸的書法字出現在屏幕上,他按要求迅速從三個答案中選出這個書法字所對應的簡體字。每答對一題,屏幕上大師的漫畫形象就會豎起大拇指。連續答對三條題目后,系統給他發了一張榮譽証書。証書上寫道:恭喜您,在“墨讀浦口”文藝青年選拔中,嶄露頭角,一鳴驚人!特授予您“初級文青”稱號。

“浦口自古墨香濃郁,有‘書法之鄉’美譽。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並喜歡書法,我們打造了這款書法游戲。游戲精選了林散之、胡小石等書法家的毛筆字,玩家可以挑戰自己的水平,試試看到底能認識多少個書法大師的毛筆字。答對三題,體驗者就可以獲取一張榮譽証書,掃描二維碼便能一鍵分享。”“墨讀浦口”文青書法等級考試互動游戲的開發公司總經理楊洋介紹。

在浦口區展台,還有不少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項目。在珠心算的線上培訓課程中,如果學生使用的是傳統算盤,那麼遠程教育的老師沒辦法知道其撥珠的過程。“我們和一家科技企業合作,在算盤中加入傳感器和記憶芯片,學生每個撥珠動作都可以記錄在系統裡,並自動分析對錯,老師就可以有針對性的糾正孩子的錯誤。”來自台灣的芷揚珠心算總經理林世玄說,經過前期了解,浦口區創新創業政策力度較大,公司准備將珠算在線教育板塊設在位於浦口區的“伊諾光點創夢基地”。

據了解,浦口區擁有3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空間),除了集聚台灣文創資源的“伊諾光點創夢基地”,求雨山文化創意產業園作為中華書法小鎮集聚了一批藝術類文化企業,京東雲創新空間則深耕電子商務、文化創意、新媒體、新零售等領域。為扶持文化產業發展,浦口還先后出台了《關於推動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的實施意見》《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三年實施方案》等一批推進文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此外,該區每年安排不少於3000萬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和引導產業轉型升級和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發展,扶持和吸引品牌企業進駐﹔對重大文化產業項目、龍頭文旅企業等實行“一事一議”的招商政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