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舉辦科技鎮長團十年峰會暨百校百企洽談會

2020年10月27日14: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動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0月27日電(記者王繼亮)27日上午,作為2020中國南通江海英才創業周暨園區人才發展大會重要主旨活動,南通市科技鎮長團十周年峰會暨百校百企產學研合作洽談會在通州區舉辦,現場簽約16個校企合作項目。

南通市副市長王洪濤介紹,2010年以來,該市科技鎮長團潛心服務產業升級,努力推動科技創新,一棒傳一棒、一批接一批,為南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十年來,科技鎮長團積極牽線搭橋,打通了創新驅動發展最后一公裡。幫助引進培育國家級和省級人才計劃200余人,幫助達成產學研合作協議1500余份,簽訂合同1200余份。此舉聚力內引外聯,構筑了人才創新創業新高地。全國100多家高校院所和省級機關的10批次820名團員,累計幫助企業引進高校畢業生1萬余名,兩院院士、國家杰青等一大批學界巨匠踴躍投身項目開發、產業升級,成為南通創新發展的寶貴資源。

當前,南通正處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的交匯點,又恰逢北沿江高鐵、南通新機場、通州灣新出海口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新機遇,一批知名企業和重大項目紛紛布局南通。王洪濤指出,南通家紡躋身世界三大生產基地,船舶海工、電子信息在全國擁有一席之地,海上風電、生物醫藥、智慧建筑等蓬勃發展,產業發展潛能加快釋放。但也面臨著產業升級動力不足、外貿形勢復雜嚴峻、企業經營困難加劇等挑戰,亟需創新驅動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科技鎮長團與科技最緊,離基層最近,對科技創新、產業變革的認識更深刻,對創新驅動發展的把握更准確,能夠更好結合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把豐富的產業、科技、人才資源引入進來、整合起來,釋放出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大動能。

通州區是蘇中、蘇北首批開展科技鎮長團工作的縣(市)區。自2010年起,共有來自全國65家高校院所和省級機關的11批次103名領導、專家前來任職。該區日前已啟動2020年區“510英才計劃”評審工作,圍繞產業發展布局,重點引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的高層次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團隊)。“團員們將迅速轉變角色,做好科學家、企業家之間的雙面膠。練就踏遍通州大地的鐵腳板,深入調研了解企業情況,捕捉和創造通州發展的新契機。”通州區副區長、江蘇省第十三批科技鎮長團通州團團長殷雅竹說。

當日,南通州線上招引平台上線,點擊“我要創業”,申請條件、審批流程、政策保障等一目了然。通過該平台,項目申報、子女入學、健康體檢等服務都可以在線辦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