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微聊開講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0日22: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微聊宣講活動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2月10日電(記者王繼亮)“‘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什麼”“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什麼重要建議”“為什麼要注重家庭建設”“什麼是家風”……10日下午,江蘇海安市曲塘鎮中橋村一場別開生面的“老兄弟說全會”“老姐妹話家風”活動在冬日暖陽下拉開帷幕。

“通過大白話、接地氣的語言,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是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海安市委黨校退休教師、理論名嘴荀農告訴記者。據了解,“說全會的老兄弟”由荀農,曲塘鎮退休干部陳桂堯,退休工人鄭雲柏三人組成﹔“話家風的老姐妹”由村民景秀雲、魏錦萍、顧寶明三人組成。整場活動分微聊展示、問題搶答、才藝表演三個單元。

在說全會環節,荀農開場:“二位老弟,一個月前中央開了很重要的會議:十九屆五中全會,在這個會議上通過了一個重要建議,即《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從歷史看,我國建設每到關鍵時刻,我黨總要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把脈定向,總結過去,規劃未來。”“這個我知道,我國1953年制定了第一個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后改稱為規劃。從那時至今已先后制定了13個五年發展規劃。”陳桂堯呼應說。

陳桂堯的話未說完,鄭雲柏搶著說:“明年是我國制定並實施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起止時間2021年-2025年。”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大家伙圍著微聊打開了話匣子。由於荀農在黨校做過教師,大家請他講講全會主要精神,荀農以六個數字加以概括。他說,1就是一個新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就是統籌做好兩件事——發展與安全﹔3就是就是三個“新”觀點——進入新發展階段、樹立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4就是“四個全面”新布局﹔5就是五大新發展理念﹔6就是六個具體發展目標。期間,荀農還用方言土語進行了詳細解讀。而在話家風環節,三位老姐妹以風趣幽默的大白話和身邊的典型故事講述如何孝老愛親、夫妻恩愛、鄰裡和睦等。

荀農表示,老兄弟微聊宣講黨的好聲音自去年開始嘗試,已經走進村居、企業和學校講了十多場,老姐妹此番登台亮相還是首次,接下來還將研究如何根據中央大政方針和新時代要求,把微宣講常聊常新,融入到老百姓的生產生活中。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