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國家農高區"4+1"規劃發布 探路農業現代化

2020年12月22日18: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2月22日電 (記者朱殿平)力爭到2025年,總產值達35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突破100家、新型農民佔比3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萬元,建成頭部企業集聚地和長三角農業總部基地、在全國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22日上午,全國首批、長三角唯一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南京國家農高區正式發布“4+1”專項規劃,晒出了未來5-15年現代化建設的願景。

新發布的“4+1”專項規劃重點圍繞農業現代化建設進行系統謀劃、超前布局,包括《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白馬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綱要》《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十四五”科技創新專項規劃(2021-2025)》《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規劃(2021-2025)》,以及《南京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據介紹,未來三年,南京農高區將實施“綠色生態、智慧賦能、產業壯大、國際合作、創新策源、振興鄉村、標杆示范”7大行動,實現“創新引領、產業升級、國際合作、融合共享、綠色生態”5大突破,力爭2022年農高區新品種覆蓋率達90%,勞動生產率20萬元/人,助力南京國家農高區在推動先進技術和生產模式示范、農業高質量發展和產城產鎮產村融合發展等方面爭當全國先行先試的排頭兵。

當天,溧水還同步發布了農高區2021年四大重點平台項目。其中,協同創新平台——中國東部農業科技創新港項目,將為農業創業創新人才提供“港灣”式服務平台﹔校地融合平台——南京林業大學白馬校區將建設由高端研發機構集聚而成的前沿科技創新學院、為師生校友創業搭建的產業協同創業學院(大學科技產業園)和國際名校合作辦學機構(國際學院),重點吸納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學術機構﹔科研轉化平台——未來食品技術創新中心,將全力打造科技體制創新的“試驗田”、集聚創新資源的“強磁場”、重大原創成果的“策源地”、產業技術升級的“推進器”,並力爭創建國家級領域類技術創新中心﹔會展經濟平台——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二期,將融合會展產業和農旅產業,形成復合型展會、特色商業配套、農業生態旅游三種運營模式相互扶持、和諧共融的發展模式。

溧水區委副書記、南京國家農高區黨工委(籌)委員汪冬寧表示,在“十四五”期間,農高區將力爭吸引更多的國內高校和國際高校,以及更多具有國際水准的項目落地農高區,建立具有世界水准的國際農業科技和人才培養高地,開展更多的國際的合作交流,建立具有國別特色的農業項目示范園區。除此之外,南京農高區也將助力中國農業“走出去”,建立海外創新中心,參與國際交流,傳遞中國聲音。

作為長三角唯一的國家級農高區,南京農高區又將如何發揮輻射作用,助力整個區域的農業發展?汪冬寧表示,南京農高區將重點聚焦農業現代化發展方面的共性問題,為長三角農業現代化發展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同時,南京農高區將按照“一核多點”布局,空間范圍在溧水白馬鎮,但交流合作、項目聯動將拓展到全省甚至整個長三角區域。“我們希望試在白馬,但用在江蘇、用在長三角,將來立在全國,為推進農業現代化做出積極探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