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金湖蹦床產業|劉大力的新工作穩定了!

馬曉波

2020年12月23日0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劉大力在工作中。人民網馬曉波攝

12月18日晚6時,江蘇金湖縣陽光新城小區。隨著開門的“吱呀”聲,在家玩耍的8歲男童驚喜地喊出“外公來了”。正在廚房做飯的楊偉華隨即問到,“你電話裡不是常說廠子裡忙,今天又不是休息日,怎麼突然就來了?”“說是最近訂單太多,有個零部件供應跟不上,廠裡暫時停工,就給我們放了半天假。”老劉邊說邊脫下外套。

今年57歲的劉大力在當地呂良鎮的江蘇碩達體育器材有限公司上班,老伴則住在女兒家幫著帶孩子。不過在平時,老劉要想見見外孫可不容易——近20公裡的路程,公交車要坐一個半小時。

“反正是打工,你就不能挑個離孩子近點兒的。”老兩口邊聊邊來到廚房干活,楊偉華小聲說。“碩達離老宅近,待遇穩定還管午飯,技術要求也不高,這樣的工作哪裡找?”老劉接口說。

劉大力父輩以捕魚為業,他曾經也是吃住在船。前些年,隨著禁漁退捕落地實施,老劉徹底洗腳上岸退出“江湖”。他當過瓦工,也進過不少廠子,就是一直不太穩定。今年9月份,在振興村老宅附近的集市上,劉大力偶然看到一張招工啟事,說是一家“專門解決村民家門前就業”的廠子,提供的工作都容易上手。老劉沒猶豫。

碩達是家做蹦床、秋千的企業。定崗后,分到劉大力手上的活兒並不難,他隻要把待拼裝的秋千布、秋千繩、鋼管、說明書等整理好放入包裝盒就行。

老劉最近常感嘆,小小一個蹦床,沒想到帶動力這麼強。像蹦床布、秋千布制作這種技術性工種,主要由縣經開區的龍頭企業“新金菱”在做,珍珠棉生產、彈簧制作、紙盒包裝等細分領域,則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進來。單單一個碩達,在他們周邊就吸納了80多個勞動力,其中不少都是劉大力這樣五六十歲的老人。廠裡給他們按件算錢,老劉平均一天150元左右,同崗位的老手多的一個月能拿到6000元。

“今年因為疫情,不少外國人都窩家裡不出門,小型蹦床、秋千在那邊很受歡迎。經我手的包裝盒,上面全都是英文。就在這個月,有一次訂單催的急,當天我加班到晚上9點,多拿了不少錢哩,我還想著長期做下去,這怎麼看都比打零工強呀!”楊偉華見老伴說得認真,噗嗤笑了:“我也就隨口這麼一說。這份工作既能苦到錢,還不用你使蠻力,我當然高興。前幾天你電話裡說廠裡的午飯又是紅燒魚,又是咸菜炒肉絲的,伙食比我在家吃的還要好嘞!”

祖孫一起吃了頓熱熱乎乎的晚飯,這是其樂融融的一個夜晚。第二天,劉大力起了個大早,揣起老伴剛做好不久溫熱尚存的早飯,踏上了返崗的路。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