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宿豫產業扶貧帶來“莓”好生活

王菁 閆鳴 黃啟源

2021年01月12日09: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盛繼權在自家草莓大棚裡勞作。趙超越攝

 

      “多辛苦都值得!”時下,正值江蘇宿遷宿豫區新庄鎮草莓扶貧產業園的草莓開採上市,51歲的盛繼權一大早便在自家大棚裡忙碌起來。

      6年多前,一場意外讓盛繼權因傷殘成了建檔立卡低收入戶。2018年初,當地杉荷園景區擴大開發,新庄鎮採取“旅游+扶貧”的方式,建設集“種苗培育、生產加工、鄉村採摘和觀光體驗”為一體的生態有機草莓基地,不少人靠著種草莓發了家。老盛缺本錢、沒技術,時常望“莓”興嘆。

      “鄉裡鄉親的,別見外。”盛繼權想種植草莓的想法被社區新小莓合作社社長王廣榮看在眼裡,記在心上,“老盛啊!你想種植草莓,沒問題,合作社免費提供棚子給你,再請技術人員上門來教你。”就在2018年底,盛繼權將自家10多畝地全部流轉,在當地政府扶持下開始涉足草莓種植。

      “合作社說到做到,從大棚到技術支持都到位,我們學到技術做好管理就行。”去年疫情期間,盛繼權還參加了區裡組織的電商培訓,學會了通過直播平台賣草莓。3個月的時間實現網絡銷售1500公斤,收益2萬余元。

草莓大棚從2個發展到3個,收入也節節攀升。“算起來,我們一家五口種6畝草莓,去年收入12萬元,比以前種水稻小麥不知翻了多少倍。”還有一件事讓盛繼權打心眼兒裡滿意,那就是前年遇上蘇北農房改善政策,老家的房屋置換了一套160多平方米兩層高獨棟新樓房。如今,盛繼權住在杉荷園新型農村社區,短短三年間一家人的生活已然今非昔比。

不止老盛,新庄鎮40多戶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通過種草莓在2019年都脫了貧。此外,新庄草莓扶貧產業園還接納了100多名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人均年工資3.6萬元。新庄鎮黨委書記曹兵表示,全鎮目前草莓種植規模發展到了5000畝,下一步考慮深度開發草莓系列產品,吸納更多就業惠及更多百姓。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