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提升城鄉顏值 彰顯發展新面貌

2021年01月21日10:13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為群眾建設看得見的“詩和遠方”

  

  在我區老城的西南角,曾經有一處汪塘,這裡墳塋連片,垃圾遍地,水臭難聞。周邊的居民,有的受不了搬走了﹔留下來的,沒事誰也不願到塘邊去。

  而如今,當年因為環境差走掉的人,開始羨慕沒走的了,有人還想著要回來。這是為什麼?原來,我區啟動了黑臭水體整治工程,臭汪塘等來了改變的機會。不到一年,這處汪塘就被改造成了一座眾所期待的市民公園:濱水平台、漫步廊橋、水滸文化雕像、古風涼亭、生態魚塘……汪塘公園成了家門口的“詩和遠方”。值得一提的是,汪塘公園採取了海綿式的設計理念,其硬質鋪裝採用了特殊材料,透水性好,能夠有效防止下雨天積水問題。

  近年來,我區始終以品質顏值為追求目標,讓城鄉發展彰顯嶄新面貌。“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522億元,實施336項城建重點工程,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到45平方公裡,形成了“三豎一橫”功能布局,“城水相依、組團相間、生態相連”的城市形態初具雛形。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六個一體化”加快推進,城市與農村互動發展的聯動效應初步顯現,城鄉變得更高更靚更具特色。先后榮獲“中國魅力文化旅游名區”“長三角最具網紅特質旅游城市”“長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稱號。

  都梁村是我區農村居住空間規劃中11個特色保護型村庄之一,全村水面面積950畝,60多條小河縱橫交錯。站在村子的制高點——百畝荷塘中央一個近10米高的觀光台放眼望去,小橋流水人家,充滿詩情畫意。近年來,村裡按照“保持田園風光、完善公共設施、綠化村落庭院、傳承優秀文化”和“七通九有十到位”要求,在建筑整修、景觀綠化、基礎設施、污水處理等方面進行了提升改造,加強入口景觀、宅間小巷、水鄉特色風貌塑造,村庄水鄉田園特色凸顯,成功創成省級水美鄉村。如今,村裡瞄准“美麗經濟”,成立荷鄉園休閑農業旅游服務有限公司,開發漁俗文化鄉村旅游項目,村民們依靠美麗風景和良好生態,腰包逐漸鼓起來。

  我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完成鄉村建設規劃編制,全面提升農房改善項目規劃建設水平,“兩帶三圈”格局初步形成,石塘鎮張興社區等5個項目入選省市級示范項目。高質量推進“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聯建項目、聯建村居均居全市第一,綜合排名全省先進。車橋鎮盧灘村、山陽街道南灣村鄉村治理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典型,流均鎮都梁村成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區域供水白馬湖水廠獲評“全國首批農村供水規范化水廠”,百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扎實推進“三清一治一改”,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行政村達100%,無害化戶廁改造和改建農村公廁任務完成率100%。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國省考斷面全面消除劣V類水質。(祁素娟 夏開封 蔣雪峰 王懷扣 陶 陶 黃 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