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張謇第一小學揭牌 百年老校再現芳華

2021年01月26日19: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月26日電(記者王繼亮)26日下午,江蘇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正式揭牌,張謇學校發展聯盟同日成立。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在活動儀式上表示,希望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及張謇學校發展聯盟各成員單位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將張謇精神厚植於提升辦學質量中,與區小學學校發展共同體實現良性互動、共同發展,培養更多順應國家、民族、時代需要的人才。

早在百年前,張謇在南通創辦了一批教育機構,構建了覆蓋各學齡、各門類的教育體系,引領中國現代教育之先。南通張謇第一小學前身為唐閘實業藝徒預教學校,創辦於1905年,是唯一一所張謇親任校長的“百年老校”。張謇秉持“父教育而母實業”理念,一手興辦企業,一手興辦教育,先后創辦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為近代民族工業興盛和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揭牌儀式上,張謇學校發展聯盟也同時成立。理事學校包括南通師范學校第一附屬小學、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南通市城中小學、南通市實驗小學、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南通市城南小學﹔成員學校包括南通市五山小學、南通市三裡墩小學、南通市陸洪閘小學、南通市躍龍橋小學、南通市八一小學、南通市紅旗小學、南通市城西小學、南通市西郊小學、南通市啟秀小學、南通市十裡坊小學、南通市五裡樹小學、南通市沿河橋小學、南通市唐閘小學校、南通市天生港小學。

劉浩介紹,近年來,崇川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事業發展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張謇精神,持續加大教育投入,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全力優化教育結構。劉浩對新揭牌的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二是大力弘揚張謇精神,打造崇川教育樣板﹔三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用心用情造福鄉梓。

活動現場,張謇嫡孫女張柔武現場贈書並致辭,張謇嫡孫張緒武為南通市張謇第一小學題字,並通過視頻發來賀信。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