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幸福街道:幸福公園晒幸福

2021年01月28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幸福公園晒幸福

說起快板來如痴如醉的邵蘊湘大媽。 陳明 攝

“總書記走進幸福城,點贊咱們都是幸福人!日子是越過越開心,幸福她天天來敲門,來敲門!”告別連日陰雨,1月27日一早,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幸福公園就熱鬧起來。74歲的邵蘊湘大媽精神抖擻,正一邊熟練地打著快板,一邊說唱著自己最新創作的快板《總書記點贊咱幸福城裡幸福人》,吸引了眾多鄰居駐足喝彩。

“為什麼會創作這樣一段快板?”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問。

“去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點贊我們的城市發生了滄桑巨變,還特別點贊‘大家生活在這樣的城市裡很幸福’。”邵蘊湘滿臉喜氣介紹說,自己家住幸福街道轉水社區,喜歡創作快板、三句半,是十裡八鄉小有名氣的“文藝達人”。“我們生活的城市叫‘崇川福地’,崇川福地正巧有個‘幸福街道’,幸福街道又有個‘幸福公園’,幸福公園裡每天活躍著我們這群幸福的人。當天晚上,我就創作了這首快板。”

“邵大媽,那你倒是仔細說說,如今這日子有多幸福?”有人打趣。

“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邵蘊湘感慨說,自己年輕時,住的是土房,那時就想,要是能住進瓦房,就幸福了。后來家裡蓋起了瓦房,又開始羨慕城裡人,心想要是能住上帶電梯的高樓,那就更幸福了。沒想到,老宅拆遷,自家還真的就搬進了有物業、有電梯的高樓,住進了140多平方米的套房。

“我們現在都是城裡人!”文俊村社區“幸福之花”舞蹈隊隊長陳淑芳接過話茬,“幸福街道以前叫幸福鄉,是地地道道的鄉下,去南通城隻有一條小路,兩輛自行車並排騎都嫌擠。現在南通火車站就在咱們幸福街道,高架、高速都通了,‘家門口’的地鐵正在建,將來想去哪兒,一抬腿就上高鐵。”

陽光穿透薄霧,冬梅飄來暗香。佔地60多畝的幸福公園裡,晨練的、跳舞的、散步的、拉家常的人們絡繹不絕,歡聲笑語洒落一地。

“那大家說說,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邵蘊湘反問。

“還是要感謝黨的好政策。”家住秦西社區的許雲珠今年67歲,去年丈夫患病住院,前后花費20多萬元,自費隻有7萬多元,目前恢復得很好。“要不是有醫保,我家的天都塌了,哪裡有心思在這裡唱唱跳跳?”許雲珠感慨,“政府考慮得周到,失地農民有‘退休金’,每個月能拿一兩千元,有醫保,失能人員還能享受照護保險,社區又給我們上了一道保險——給所有60歲以上居民買了意外險,我們一點后顧之憂都沒有了。”

享受幸福生活的,不隻有老人,還有孩子。去年7月,南通市區行政區劃調整,原崇川區、港閘區合並成為新的崇川區。地處港閘區的幸福街道“跑步進城”,成為主城區一部分。

“以前,一條通呂運河隔開了崇川與港閘,也將優質教育資源攔在了主城區。我們的生活條件、社會保障已經不輸城裡,但教育明顯比城裡差一截。”鶴濤小學位於幸福街道,曾擔任校長的胡志標告訴記者,“新崇川區成立不到一個月,就給孩子們送了份‘大禮包’,宣布組建四大小學學校發展共同體,鶴濤小學與有著百年歷史的通師二附小結對,軟硬件全面向二附小看齊。幸福街道的孩子們也能在家門口上名校了!”

“要讓幸福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我們也不能坐享其成。”社區醫生陳獻泉今年69歲,雖然早過退休年齡,依然堅守崗位,擔任四五百名鄉鄰的“家庭醫生”,“社區裡老人多,不少有‘三高’,行動不便的還需要上門服務,離不開醫生。我身體還硬朗,干得動,能讓更多人獲得幸福,我就覺得很幸福。”

霧氣消散,不知不覺已近中午。暖陽下,幸福公園暖流涌動,中央舞台上的8個紅色大字越發醒目——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本報記者 徐超 陳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