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區:老鄰新居 更新驛站裡年味不減

2021年02月04日19:00  來源:南通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 | 老鄰新居,更新驛站裡年味不減

  “紀伯伯、張嬤嬤,我們來給您送福啦!”2日一大早,南通市崇川區任港街道城港社區黨委副書記張躍華、社區干部陳燕和物業公司負責人吳俊帶著大紅色的福字、春聯敲開了紀德隆、張順娣位於城市更新驛站的新家大門。“同福,同福!”兩位老人笑瞇瞇地牽著手從屋內迎了出來,見面就夸新家的居住條件不錯。

image.png

  城市更新驛站的居民來自市區首個破舊片區更新項目——任港路新村。為了讓高齡、低保、重病等老年住戶家庭過渡無憂,崇川區啟動了“城市更新驛站”建設項目。“城市更新驛站”分兩期開發,總建筑面積14500平方米,共有401戶,主體結構採用一層木質結構。目前,已有250多戶居民陸續搬入。

image.png

  “新家真不錯,材料保暖,取暖器隻開到一檔屋裡就很暖和。”在退役軍人沈輝家,門口最顯眼的位置挂著“光榮人家”的牌匾。“新房子新氣象,搬到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牌子挂了起來。”沈輝在任港路新村住了二十多年,那套老房有48㎡,一間大臥室有17㎡,衛生間卻隻有1㎡左右。“老房裡最不方便的就是洗澡啦,每次都要把馬桶蓋子放下來,坐在上面洗。”沈輝說,在更新驛站裡,他和愛人租了一套一室一廳的住宅,衛生間足有以前的兩三倍大。朝南的臥室裡陽光充沛,顯得既明亮又溫暖,沈輝由衷地感慨:“城市更新是大好事,改善了我們的居住條件,現在我們就等著新家蓋好早日搬回啦!”

image.png

  冬天的太陽暖洋洋地照在居民家門前,大家雖換了新環境,但周圍仍是熟悉的老鄰居們。大家熟稔地坐在門前空地上聊天、相約出門買菜,給這個臨時過渡的家添上了濃濃的溫情。一面送“福”,一面和大家打著招呼,物業經理吳俊介紹,更新驛站分為一室一廳和兩室一廳兩種戶型,每套住房均配有廚房、衛生間,配有灶台、水池、馬桶、面盆、熱水器,水電燃氣、網絡、有線電視都已接入。“目前,理發店已經開門迎客,快遞暫時由物業代收,快遞點、社區超市都在加緊建設。”

image.png

  對居民束紅玲而言,更新驛站解決了他們夫妻的燃眉難題。束紅玲今年73歲,在任港路新村生活了30多年,換套大一點的房子是她多年的心願。但最讓她發愁的是,在外過渡問題——束紅玲的丈夫因為中風,生活不能自理,她本人也患有重病,在外租到一套合適的房子很不容易。工作組成員將入住城市更新驛站的政策解讀后,她才放心地簽字、交鑰匙。“從更新驛站開工建設,我就關注著這裡。”束紅玲說,驛站還在建設時,她便到現場來“考察”過,看到驛站既漂亮、又規整,周邊有農貿市場、衛生院,生活比較方便,她覺得很滿意。搬進來后,她覺得更滿意了——廚房、衛生間都比她預想得更寬敞,每家每戶還准備了晾衣架,從老宅裡搬了舊家具就可以直接入住。

  “依托原有的‘老居新鄰’黨建品牌,我們將在更新驛站打造‘老鄰新居’黨建服務品牌。”張躍華介紹,為了讓居民們在更新驛站更有歸屬感,城港社區正在積極走訪居民,后期除將組織醫療、維修、理發等志願服務,還將組建文藝團隊、興趣愛好小組等豐富大家的生活。((文圖 | 記者 袁曉婕 盧兆欣 見習記者 江姝穎 視頻 | 記者李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