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年味話傳承 江蘇泰興舉辦多彩活動迎元宵

2021年02月25日11: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場舞龍表演

舞龍舞獅、牽驢花鼓讓新春分外熱鬧,踩高蹺、媒婆表演讓觀眾忍俊不禁,猜燈謎贏糖畫讓孩子們格外欣喜。2月24日,在農歷正月十三“上燈日”,江蘇泰興舉辦“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讓全市群眾在傳統文化中感受濃厚的節日氛圍。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正月十五為什麼叫元宵節嗎?因為這天我們大家都要吃元宵,寓意著我們新的一年團團圓圓!”在曲霞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黃海蓉正向孩子們講述元宵節的由來和風俗習慣。曲霞鎮相關負責人說,為了讓小朋友們多了解民俗傳統節日,曲霞鎮舉行了“情暖元宵·與你童行”的活動。

學生們正忙著猜燈謎

在泰興市鼓樓小學,孩子們則忙著猜燈謎,在跳蚤市場參加義賣活動。泰興市鼓樓小學4年級中隊輔導員沈峰說,他們這次專門設計了有關元宵習俗、元宵詩詞、岳飛的歷史故事和岳飛詩詞等趣味題供學生競猜,讓孩子們能快樂學習,將傳統文化寓教於樂。

作為活動的主會場——泰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現場更是熱鬧,不僅舞龍舞獅、異形花燈提振節日氛圍,還有面塑、糖畫、糖人等非遺展示區,讓群眾一睹這些傳統的手藝絕活。店主小葉專門帶著兒子來到現場,“花船、踩高蹺、米棍,這都是我小時候的東西,現在帶兒子來看,也讓他知道我們小時候怎麼過元宵的,一下就有過年的感覺了。”

“上燈日”當天,泰興在全市各學校都開展了元宵活動,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也同步開展形式多樣的民俗活動。泰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紅霞說,在全市開展“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正是為了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弘揚傳統文化,也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做深做實,讓廣大群眾在濃濃的節日氛圍中認同、喜愛傳統節日,樹立文化自信。

據了解,近年來,泰興市以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主線,深入挖掘傳統節日的民俗文化內涵,讓傳統節日跳出俗套、別出新意、重煥生機。(趙留峰 安然)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