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全國最接近“北京時間”的縣級市

2021年03月02日15:22  來源:泰興網
 
原標題:全國最接近“北京時間”的縣級市:江蘇泰興

我國地域遼闊,東西相跨5個時區,人們常在新聞裡聽到的北京時間播報實際上並不是北京的地方時,而是從國家授時中心發播的標准時間。更進一步說,國家授時中心發播的標准時間實際為東經120度經線位置時間。

實際上,北京當地的真正地方時間比北京時間要晚約14分鐘,甚至整個京津冀陸地沒有一寸土地被東經120度經線穿過。東經120度經線雖然穿過諸多東部省份,但隻有江蘇與浙江被大面積穿過,而在全國縣級市當中,地方時間最接近於北京時間的也在江蘇,這個縣級市就是江蘇泰興。

在泰州泰興的銀杏公園內,有一座東經120度經線穿越標識雕塑,當地很多人雖然知道雕塑的存在,但具體意義卻知之甚少。

泰興市民趙宏華每周都會帶著孩子去家門口的銀杏公園游玩,他說,看雕塑上的說明,說這是東經120度經線穿越標識,自己也隻知道和北京時間有些關系,但具體什麼意思並不是特別清楚。

記者隨后隨機採訪了幾位泰興市民,對於銀杏公園內有這個雕塑,大多數人都清楚,也都知道這個是東經120度經線穿越標識,但他們都不知道,原來這標志著泰興時間最為接近北京時間。

記者了解到,公園內這座雕塑建於2006年,整個雕塑由三大塊組成,分別是底座,銀杏葉和地球,整個形狀就想是地球從銀杏葉中間穿過。

當時這座雕塑的設計理念是什麼呢?3月1日,記者輾轉聯系上了當時雕塑的設計者,已75歲的尤負滄老人。尤負滄退休前在泰興文化館工作,對於這座雕塑,他記憶深刻。“當時有人大代表提出,東經120度經線從泰興穿過,這在全國也為數不多,說明泰興時間與北京時間很接近。”尤負滄說,一開始由於不具備建造條件,后來政府建了銀杏廣場,建雕塑的事就提上了議事日程。

據尤負滄回憶,當時領導讓他拿個方案,他就設計了銀杏地球的雕塑,沒想到得到了一致好評。“之所以設計成地球,是因為東經120度經線是個比較虛擬的東西,就想著用地球來表現,而銀杏是泰興最為知名的物產,這個公園又叫銀杏公園,所以就想到以地球穿越銀杏葉的方式來表達東經120度經線穿越泰興。”

尤負滄說,當時設計完成后,要在雕塑背面刻上文字說明,因為他不是這方面專家,為此還特意去請教了自己同學,省泰興中學地理教研組組長楊六億老師,請他對專業性進行了把關。

而對於這個雕塑以及泰興被東經120度經線穿越的事情,對泰興文化歷史頗有研究的70歲的學者陳蘇揚在9年前經考証曾發表了一篇文章《正點泰興》。文章中說,從地理位置上看,泰興市位於江蘇省中部、長江下游北岸。其經緯度為:北緯31°58′∼32°23′,東經119°54′∼120°21′。而泰興城區所處的位置,東經120°經線正好從這裡穿過。

陳蘇揚說,泰興的縣治歷史上幾經遷址,直到南宋紹興初年,縣治才從今天的泰州市高港區的柴墟,遷至延齡村(原名泰興鎮,現名為濟川街道)。大概當時做出縣治遷址決定的那位官員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這一舉措,居然把泰興的城區擺到了一條無形卻又有意的線上,讓八百多年后的泰興時間與北京時間同步。(趙留峰 徐育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