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出台36條政策13項機制 從8方面探新路

2021年03月10日16:1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向科技要動力 向創新要活力

8日,海安舉行科技創新發展大會,動員全社會力量以科技創新助力新舊動能轉換,以全面創新推動城市跨越發展。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海安堅持向科技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將在管理體制優化、拓展創新領域、企業主體培育、重大載體提升、功能平台打造、金融支持科技、人才強市建設、創新環境營造等8個方面開辟新路。

面對缺江少海的自然稟賦,面對要素瓶頸的加速制約,長期以來,海安市委、市政府歷屆領導班子都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科技工作列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月度點評、季度考核、年度奪杯”考核體系,強化黨政一把手抓“第一驅動力”的責任意識,全市科技創新力度空前。從2014年開始,連續七年開展“創新創業在海安”“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等活動,每年新增產學研合作和成果轉化項目300多個,年淨增工業應稅銷售60%以上來自產學研合作。2015年,獲批全省科技創新體制綜合改革2個縣級試點城市之一。2017年,大力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等指標均居全省第一方陣。2018年,入圍全國首批52個創新型縣(市)建設城市。海安連續三年被表彰為全省落實“科技創新40條”“科技改革30條”成效明顯地區,蘇中唯一。

開辟8條新路,路路有力度。在管理體制優化上,海安建立健全全市統籌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高規格組建科創委,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頂層設計﹔加強區鎮、部門科技管理服務力量,在各區鎮增挂科技人才辦公室牌子,配備專職人員實行專崗專用﹔對標蘇南、深圳等先進地區,組建擁有實體化、市場化運行的科技投資公司。在拓展創新領域上,鼓勵企業建立“抱團取暖”的合作模式,圍繞紡織絲綢、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十大重點產業集群,引導領軍企業、關聯企業共建創新聯盟,在攻關國家、省重大技術難題中“揭榜挂帥”。在企業主體培育上,重點打造以行業龍頭企業、中等規模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創新型企業梯隊。在重大載體提升上,啟動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做強做大國家級開發區,做優做精特色專業園區。在功能平台打造上,高水平建設產業研究院,高規格升級企業研發平台,高質量打造公共服務平台。在金融支持科技上,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作用,創新企業投融資方式,大力發展科技保險,加快企業上市挂牌步伐。在人才強市建設上,突出引才育才、建強載體用才、做優生態聚才。在創新環境營造上,倡導創新文化,努力營造崇尚創新、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讓各類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開辟新路,海安出台“1+13”政策性文件,全方位提供保障和激勵。大會前期,海安做了大量准備工作,通過深入調研,對全市相關科技政策文件再梳理,形成《關於深化新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建設科技強市的意見》,力爭用三五年時間,重點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要突破,企業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創新創業載體平台效能發揮日趨顯著,建成科技強市、人才強市。同時配套《強化科技管理體系》《產業科技創新戰略專家咨詢對接》等13個激勵機制。

同時,海安出台《關於加快創新驅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意見》,36條政策,條條用真金白銀支持科技改革、載體建設、企業創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加快發展科技服務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打造人才發展高地。有科研成果在海安轉化,最高能獲100萬元獎勵﹔有經認定的優秀科技成果,可獲20萬元獎勵﹔就連青少年參加省級競賽,獲一等獎也有1000元獎勵。(記者趙勇進 楊鈺穎 通訊員劉文奇 梅叢婧)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