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監管+服務推進內河船舶配員規范化

2021年04月01日09:2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3月29日,江蘇張家港船員遠程考場組織開展一場船員考試,來自安徽、山東等多個省市的14名船員參加了考試。據了解,“船員考試周”期間,該遠程考場將組織超過17場,滿足約120名船員的考試需求。

“江蘇海事局三月初開展內河干散貨船舶配員專項整治工作以來,近期船員考試需求明顯上升,我們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常態化開展船員考試服務的基礎上,決定加開為期一周的‘船員考試周’服務。”張家港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便利船員提前掌握考試計劃,該遠程考場進一步發揮新媒體數據交互優勢,提前發布考試計劃,及時溝通電子口岸優化后台技術支持。同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切實保障船員考試工作的秩序和船員的健康安全。

根據江蘇海事局開展內河干散貨船舶配員專項整治要求,要全面打造長江江蘇段船舶配員管理示范區,要在鞏固內河危化品船舶、內河集裝箱船舶配員專項整治工作成效基礎上,重點開展內河散貨船舶船長及高級船員配員專項整治,力爭到2021年底轄區干散貨船舶高級船員配員合規率100%。

為保証內河干散貨船舶配員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預期效果,提升安全管理本質水平,張家港海事局於3月25日召開了轄區39家相關港航企業分管負責人、主管人員參加的專項整治宣貫會,詳細解讀了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信用懲戒及處罰措施等內容,各參會碼頭單位、航運公司及相關貨主代表現場簽訂了《內河干散貨船舶配員信用承諾書》,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船舶配員管理,全力支持配合專項整治工作。

據了解,張家港海事局將按照“統籌謀劃、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的總體思路,積極構建“信用+智慧”新型海事監管體系,充分調動企業力量,切實夯實企業主體責任,嚴格行政處罰標准,有效發揮信用管理,對查獲存在高級船員配員不足違法行為的船舶及船員,將按照“違反海事監管領域信用承諾”及“船舶未按規定配備足以保証船舶安全的合格船員”及時認定黃名單和黑名單並上報。(陳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