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吳文化發展大會在無錫高新區召開

2021年04月08日20: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吳文化發展大會現場。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人民網無錫4月8日電 (耿志超)中華德城城樓前,來自於“中國二胡之鄉”的梅璟民樂團演奏的一曲江南絲竹《夢裡水鄉》拉開了2021吳文化發展大會啟動儀式的帷幕。4月8日上午,由無錫市新吳區人民政府主辦、梅村街道辦事處和鴻山街道辦事處聯合承辦的2021吳文化發展大會系列活動揭幕。

三千兩百多年前,泰伯南奔,建立句吳,定都梅裡,率梅裡民眾開伯瀆、治水患、興農桑,把黃河流域先進的文明與當地的荊蠻文化相結合,創造出了悠久燦爛的吳文化,也為后世吳地江南魚米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以“尚德”為核心的吳文化在時代大潮的激蕩下,孕育出開放、創新、務實、爭先的高新區精神,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活動上,無錫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新吳區委副書記、區長崔榮國用了三個“最”解讀了吳地文化集聚的高新區。

在崔榮國看來,這裡最具希望活力。經濟實力位居全市城區第一,高質量發展考核全市“三連冠”,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位居全省第一,實際利用外資全省“五連冠”,集成電路、物聯網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水平和科技創新創業能力走在全國高新區前列。這裡最有人文鄉愁。太湖、伯瀆河、京杭運河在穿越千年之后煥發新顏,鴻山遺址、梅裡古都、泰伯廟墓在經歷滄桑之后傳承創新,與粉牆黛瓦、小橋流水共同呈現出城市融入自然、傳統融入現代、人文融入生活的江南記憶,讓每個到高新區的奮斗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這裡最能激發創業激情。3000年前,泰伯在一窮二白的土地上,開創了富庶的吳國﹔40年前,先輩們以“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打造出了“蘇南模式”﹔30年前,高新區人又以創業的激情和擔當,使昔日的無錫邊緣之地,成為今天的“太湖明珠、科創之都”,成為全市當之無愧的“科技創新高地、現代產業高地、對外開放高地”,匯奏起吳文化發祥地的時代奮進最強音。

據高新區相關人士介紹,此次吳文化發展大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恢復和促進吳地社會經濟各項事業發展的一次重要契機,同時也是一次提振信心、創新求變的文化經濟發展盛會。通過舉辦泰伯論壇、祭祀典禮、經濟發展論壇等活動,不僅將全方位展示吳地的多元化產業資源及最新發展趨勢,也為省內外文旅、經濟業界搭建了一個信息交流、宣傳推廣、產業互動、深化合作的平台。

無錫靈山文旅集團董事長吳國平表示,擁有千年歷史豐厚遺存的吳文化,串聯起吳越春秋,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講述,有太多的IP可供挖掘,有太多的經典可作轉換。“在這裡,通過創意創新創造,活化吳越史詩傳奇人物、譜寫吳越春秋璀璨華章、打造吳越盛世奇幻境界,一切都將變得可能,一切都將無限想象。”

儀式最后,無錫市副市長秦詠薪觸摸按鈕,為“中國江南運河第一撬”廣場揭幕,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宣布2021吳文化發展大會正式啟動。

無錫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陸惠玲和無錫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市僑辦主任呂勤彬為泰伯書院揭牌。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當天,坐落在伯瀆河畔、至德宗祠二樓的泰伯書院也正式揭牌,作為非營利的公益性社會文化機構,泰伯書院將聘請在吳文化研究方面具有理論、學術成就的知識分子、高校學者作為教師團隊,構建學術交流平台,挖掘吳文化內涵,互通學術交流信息、與時俱進謀發展,成為培養吳文化研究精英的有效場所。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